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心靈花園》趴趴走老媽 顛覆志工形象

元氣周報

彭媽媽(前排左二)戴著牛仔帽、穿著吊帶牛仔褲,載歌載舞表演結束後,開心地和同伴們合影。(圖片提供/彭媽媽)
彭媽媽(前排左二)戴著牛仔帽、穿著吊帶牛仔褲,載歌載舞表演結束後,開心地和同伴們合影。(圖片提供/彭媽媽)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報導】

喜歡逛街、愛穿少女裝,打扮得漂漂亮亮去當義工,閒時在家玩接龍、用skype和住在國外的孩子說話。74歲的彭媽媽高夢蘭顛覆傳統對銀髮族的印象,是位活力十足的超級媽媽。她的養生之道很簡單:心境樂觀、飲食清淡、享受付出。

穿美美 逗老人 唱跳都行

雖是全職家庭主婦,但高夢蘭每天忙得很,生活充實緊湊。她拒絕承認「七老八十」,心境永遠停在25歲。她認為,老人家出去走走與人群相處,保持心境開朗很重要,成天關家裡會生病。

幾年前,她在路上遇到發傳單的人,多聊了幾句,就加入了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當志工,每星期四到福德老人公寓服務、探視照顧獨居老人。高夢蘭顛覆志工「樸素」形象,每周精心打扮去見老人,讓老人們看了開心。

她還參加協會合唱團,她五音不全,兒子擔心合唱團被她唱垮;但一上台,又跳又扭,表情最生動的就是她,登台經驗豐富,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國際會議廳、國父紀念館的舞台都去過!

選里長 5分鐘 100人連署

彭媽媽(身穿紅外套者)每周都會前往老人中心服務,餵老人吃東西,逗老人開心。(圖片提供/彭媽媽)
彭媽媽(身穿紅外套者)每周都會前往老人中心服務,餵老人吃東西,逗老人開心。(圖片提供/彭媽媽)
最近婦女會在招募志工,她又去報名,認真準備參加甄選。她認為,做志工是幫助別人,自己還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高夢蘭曾經因為看不慣過去里長績效不佳,參加里長選舉,登記參選時因為要先初選,需要一百人連署,結果在家附近招招,不到五分鐘就額滿,可見人緣之好。雖然後來沒當選,她每天還是趴趴走,管閒事的精神一點也沒少。

手骨折 腳跌傷 禁穿高跟

她有五女一子,各自成家立業,不須她操心。她笑說,幾個孩子小時候被她管得嚴,連卡通都不准看,現在換她被孩子孫子管,前陣子她不慎跌倒,手腳骨折,結果被女兒嚴禁再穿高跟鞋。

平時她最喜歡自己逛百貨公司,不一定要買東西,主要是看看現在流行什麼,讓自己不會退化。雖然已經70幾歲做了外婆,她勇於嘗試少女裝和各種流行服飾,打扮起來比上班族女兒還時髦,西門町很多女店員都認識這位超級阿媽。

減肥 吃兩餐 避免外食

這位「老太太」不認老,整年都樂在減肥。她說,飲食清淡,儘可能在家用餐,避免外食,因為現代人很多奇奇怪怪的病,可能都跟現在大家太愛外食有關。

她的健康食譜,早餐是牛奶加麥片沖泡、半個蘋果、半個芭樂,還有少許杏仁、堅果。晚上則吃一個蛋、炒新鮮蔬菜、吃點魚或肉,「很輕鬆,身體沒負擔」,愛開玩笑的她不忘說,一天兩餐就可以解決,很符合現在不景氣節約的原則。

愛漂亮的她每天必上磅秤,萬一超重,馬上戒口。

兒女悄悄話》那麼活潑好動 我們憂喜參半

【文/彭景曼】我媽六個孩子,么兒也35歲了,我們成天不在家,媽媽喜歡趴趴走自得其樂,做孩子的當然高興,畢竟有很多同齡朋友,此時都忙著請看護或陪爸媽就醫,自己的父母身體硬朗,真是好事。

我們最怕她太粗心受傷,媽媽雖然很健康、不上醫院,但反應總是不如過去靈敏,去年連連跌倒,導致手、腳受傷,年紀大了,癒合後也可能功能不如以往。她又堅持不拿拐杖,嫌醜,還說妨礙行動,這麼「活潑」,我們還真是喜憂參半。

我們沒法天天陪在媽媽身邊,她能夠開拓自己的生活圈是件好事。有趣的是,當她宣布要加入傳神當義工時,我們根本不相信她有此興趣,大家諄諄告誡:「萬一要你買東西、推銷商品,就要趕快退出知道嗎!」

當然已證明不是詐騙集團,當她開心地服務老人回來時,我們也知道她已在義工生活裡找到樂趣。她上台表演,我們全家出動,上台獻花,她超開心。我想,能好好安排生活,是媽媽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醫師貼心建議》記得,少和活力老媽說教

【諮詢/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記者魏忻忻/整理】我們常說「要活就要動」,愛活動的媽媽通常身體狀況不錯,但畢竟年紀較大了,就要小心骨質疏鬆、骨折等,對於好動的媽媽來說,更要注意,避免跌倒,以免影響活動力,反而不痛快。

充滿活力的媽媽,更要注意骨骼保健,建議多從食物中攝取鈣質,小魚乾、大骨湯,都是不錯選擇,也可以補充鈣片,劑量可和醫師商量,若有結石體質,攝取鈣片的劑量就不宜太高。另外,雖然平常有在活動,但適度的運動仍必要,不需要做跑步這類激烈運動,可以快走、做做簡單的體操。

多活動、多和外界接獨也是維持老人家不失能的方法。詐騙集團的確令人擔心,建議子女可以透過接送、聊天等方式,找機會了解老人家在外參加的活動或團體,也可以藉著談論新聞事件,讓老人家知道現在流行的詐騙手法,切記,勿用說教的語氣。

※延伸閱讀》
.活力媽媽 趴趴GO更勇
.活力媽送禮提案》送她一根登山杖 或是熱敷袋

【2009/04/26 元氣周報】

減肥 鈣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