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長期吃調經藥 女大生肺栓塞險死

長期吃調經藥、避孕藥的民眾要留意。一名20歲女大生,上課突然胸痛,被緊急送醫,沒想到到院就失去呼吸心跳,醫師緊急接上葉克膜(ECMO)同時加上心肺復甦術(CPR),成功延長患者搶救時間。

北醫急診醫學科主任侯甚光表示,女大生長期服用調經藥,產生肺栓塞。他表示,調經藥、避孕藥等荷爾蒙藥物,會影響人體內血栓溶解的平衡能力,容易出現肺栓塞。

侯甚光說,過去患者到院沒有呼吸心跳,大多使用單純心肺復甦術,加上一些藥物治療,但實際上沒有找到患者失去呼吸心跳的真正原因。搶救生命,要把最基本的生命徵象恢復,爭取時間,才有可能救命。

侯甚光表示,因情況危急,會幫這類病人先裝上葉克膜,由於裝葉克膜需要10分鐘至20分鐘,這過程中,還要輔助以心肺復甦術,才能爭取搶救時間,找到最主要的病灶,到底是肺栓塞或者肌梗塞;因為急救得宜,患者在住院兩周後健康出院。若沒有及時搶救,死亡率高達三成。

根據統計,台北市到院前心跳停止,用CPR救治病患,存活率約5%。北醫收了49名病患,用葉克膜加上心肺復甦術(ECPR),有19人順利救回健康出院,存活率38.8%,明顯比單純只有做CPR高。

醫師建議,除了長期服用避孕藥、調經藥等荷爾蒙類藥物的患者外,長期臥床或久坐、體型肥胖者都是肺栓塞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避免久坐,應定期站起來伸展,做些彎曲動作。一旦發現腳、大腿有不明的腫脹、硬塊,就可能是血栓或肺栓塞的警訊,要馬上就醫檢查。

肺栓塞 調經 荷爾蒙 避孕藥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