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膀胱過動症失禁 磁波可改善

72歲的周太太(左)因膀胱過動症引發嚴重尿失禁,經雙和醫院採用非侵入性的體外磁波儀治療,大幅改善。
72歲的周太太(左)因膀胱過動症引發嚴重尿失禁,經雙和醫院採用非侵入性的體外磁波儀治療,大幅改善。
記者潘俊宏/攝影

飽受膀胱過動症、尿失禁困擾的患者,醫師建議可透過非侵入性「體外磁波儀」改善。一名72歲的周太太因膀胱過動症引發尿失禁,經常因忍不住尿意,出門在外突然「濕身」,更怕旁人聞到尿騷味,只好包著尿布或乾脆不出門,醫師以「體外磁波儀」治療後,尿失禁困擾大幅改善。

雙和醫院婦產科醫師楊振銘表示,膀胱過動症分為壓力性與急迫性,前者發病原因可能與生產、年紀老化有關,後者可能是年紀大以後,大腦和神經老化失調造成;此外,糖尿病也可能造成自律神經損傷,影響膀胱對排尿功能的控制。

周太太生過三胎,且有多年糖尿病史,原本只是輕微漏尿,去年4、5月起,漏尿問題加劇,白天幾乎每半小時就要跑廁所,還常尿在褲子上,晚上夜尿也很頻繁,讓她睡眠品質不好,甚至不敢出門。

後來她到雙和醫院檢查,發現原來罹患膀胱過動症。楊振銘說,傳統口服藥物治療可能引發口乾、便祕、心悸等副作用,且患者本身可能已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甚至有人每天吃10多顆藥,非常麻煩。

楊振銘說,體外磁波儀是透過治療椅下的電流線圈,產生高度密集的磁場,深入穿透人體,讓肌肉產生收縮和鬆弛運動,達到重建骨盆底肌肉、進而抑制尿失禁問題。這種治療方式屬於非侵入式,患者不需脫衣服,直接坐在治療椅上就可完成療程,通常每周兩次、至少治療兩個月,對於急迫性尿失禁可改善80%-90%、壓力性尿失禁可改善60%-70%。

不過,楊振銘說,藥物或體外磁波儀一旦停止治療,可能尿失禁問題又會出現,因此建議如果患者可以自行活動,要搭配膀胱再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膀胱 過動 漏尿 體外磁波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