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缺血性、出血性…腦中風症狀與危險性比較!劇烈頭痛恐是最嚴重的腦動脈瘤破裂

納豆驚傳出血性腦中風,正在醫院治療中。圖/報系資料照
納豆驚傳出血性腦中風,正在醫院治療中。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41歲的藝人納豆(林郁智)傳腦出血送醫,經紀人昨發出聲明,指出納豆在1月24日上午出現頭痛不適,與女友陳依依搭計程車赴國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出納豆腦壓過高、並有出血症狀,緊急安排引流手術。專家指出,出血性腦中風會產生劇烈疼痛,若是嚴重的動脈瘤破裂,需觀察14天、度過5道關卡,才能脫離險境。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重症加護科科主任劉偉修表示,腦中風主要分為梗塞性(缺血性)及出血性腦中風。梗塞性主要是血管被堵塞,症狀表現大多是眼歪、嘴斜、手腳無力。出血性腦中風是指血管破裂,導致血塊殘留於腦中,包括一般血管破裂及動脈瘤破裂,症狀表現有眼歪、嘴斜、手腳無力,嚴重會意識不清。「若突然劇烈頭痛,小心是動脈瘤破裂!」劉偉修表示,動脈瘤破裂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不僅會有劇烈頭痛,死亡率高達五成,是除了心肌梗塞外容易猝死的疾病之一。

缺血性腦中風 把握3小時「救援黃金期」

缺血性腦中風須把握3小時「救援黃金期」,劉偉修指出,缺血性腦中風主要是血栓造成,醫療上目前有溶解血栓劑、或動脈取栓術,可儘早排除血栓。

出血性腦中風 動脈瘤破裂5關卡要過

劉偉修表示,出血性腦中風需觀察血塊破裂情況,若是一般血管破裂,需視出血部位是否危及生命,若程度輕微可以藥物治療,若血塊很大,可能危及生命或意識昏迷,則需手術治療。

「動脈瘤破裂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危險期是14天,有五個關卡要過。」劉偉修表示,大腦內有腦脊髓液系統,腦室宛如腦內「下水道」,若發生腦出血時,血塊會流進腦室並堵塞,造成水腦症,導致腦壓過高,需透過腦室外引流手術,另開一條引流管緩解腦壓。

解除第一關水腦症,第二道關卡則是手術止血。劉偉修表示,動脈瘤破裂時,血塊會宛如「噴水池」般不斷噴出,而腦內空間有限,有時血塊會暫時壓住血管破洞止血,但隨時都會再度破裂,需把握48至72小時內盡快到院治療,目前可用手術開顱鉗夾或栓塞阻塞兩種手術方式治療。

劉偉修指出,第三關則需看腦出血量多寡,在第3天至第14天會出現腦腫。第四關則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血管持續浸泡血液中,會發生經孿、收縮,導致血管管徑縮小,血液無法順利流進其他腦組織,造成組織缺血、缺氧,恐造成缺血性腦中風。第五關,腦中風多半為重症患者,治療期間植入氣管內管等,多少會有感染風險。這五個關卡都必須度過才能脫離險境。

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比較

梗塞性(缺血性)
出血性
特性血管被堵塞血管破裂:一般血管破裂及動脈瘤破裂
症狀眼歪、嘴斜、手腳無力眼歪、嘴斜、手腳無力、意識不清、劇烈頭痛(動脈瘤破裂)
治療溶解血栓劑、或動脈取栓術
重點:排除血栓
.一般血管破裂:程度輕微可藥物治療:若血塊很大或意識昏迷則手術治療

.動脈瘤破裂治療5關卡:解除水腦症→手術止血→腦腫→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血壓飆高立刻吞降血壓藥?搶救腦中風 別誤信3大迷思

出血性腦中風 腦出血 缺血性腦中風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水腦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