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中風把握復健黃金期 物理治療減少後遺症

中風在家復健可採屈膝仰臥、抬高骨盆離開床墊,維持5到10秒,放下休息。本報資料照片
中風在家復健可採屈膝仰臥、抬高骨盆離開床墊,維持5到10秒,放下休息。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連日低溫,人體血管容易收縮阻塞,是中風的好發時期,尤其年紀愈大,中風機率愈高,且通常會留下程度不一的後遺症。衛福部桃園醫院表示,中風後6個月內是復健黃金期,如遵循物理治療師指示,反覆練習,恢復獨立行走的機會就會增加。

64歲的呂姓婦人因左側大腦動脈阻塞,引發缺血性腦中風,身體右半邊完全癱瘓不能動,連下病床都無法做到,但她沒有放棄,仍透過看護攙扶,拖著偏癱的腿練習。

部桃物理治療師吳敏真表示,呂婦住院期間積極接受床邊物理治療,循序漸進維持站姿平衡等練習,物理治療師從旁輔導修正錯誤動作,現在已經可以靠枴杖獨立行走。

吳敏真說,中風後的6個月身體活動能力進展快,是身體機能復元黃金期,因此當急性治療告一段落、生命徵象穩定後,最好能盡快接受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科主任許應勃表示,中風的後遺症往往會讓肢體偏癱,嚴重一點的患者可能站起來都是問題。恢復行走能力是每個患者的最大目標之一,許多病人在家容易使用錯誤的姿勢,進而讓中風側肢體張力變強,導致後續的行走姿勢異常、病人關節受力不對而產生疼痛,甚至嚴重時容易發生跌倒的危險,因此醫病要能密切合作、即早治療,才能有助於恢復身體最大功能。

缺血性腦中風 動脈阻塞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