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阿嬤阿茲海默失智?影像檢查揭真相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引發失智的病因與病理變化不盡相同,即使臨床症狀相似,在疾病的進展及治療方式上仍會有所差異。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引發失智的病因與病理變化不盡相同,即使臨床症狀相似,在疾病的進展及治療方式上仍會有所差異。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80歲的林阿嬤早年在自家賣場工作,熱情好客,喜愛社交,6年前活動力大幅下降,精神委靡、頻繁如廁、情緒焦慮,甚至出現失序。家人帶她到精神科就醫,開始服用抗精神疾病藥物。

3年前,阿嬤認知功能退化,推斷為「阿茲海默失智症」,開始服藥,但阿嬷狀況每下愈況,對人淡漠、妄想、打人,還隨處要脫褲大小便,家人困擾不已。

退化型失智症的種類多元,有以記憶喪失為主的阿茲海默症、在個性及行為上有大幅度變化的額顳葉型失智症、易產生幻覺及行動障礙的路易氏體失智症等,年紀大的患者隨病情逐漸嚴重,各種類型失智症的症狀會逐漸相似與並存,不易判別。

阿嬤就醫後,透過神經心理學檢查、心智功能評估、腦部掃描與造影,以及臨床症狀等,懷疑阿嬤並非罹患阿茲海默症,因此安排高階腦部造影檢查,幫助診斷判定。

「類澱粉蛋白斑塊」是阿茲海默症最主要的病理特徵,患者大腦中會有斑塊堆積。歐美盛行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可利用影像「看見」腦中斑塊堆積的狀態,偵測阿茲海默症。檢查結果顯示,阿嬤腦中沒有斑塊堆積,確認她並非阿茲海默失智症。

在與家屬說明病情及討論後,神經科與身心科團隊重新調整阿嬷的療程照護計畫,減輕易導致精神恍惚的藥物,幫助阿嬷有效控制異常行為,同時可維持在較清醒且穩定的狀態,這些措施提高了病人及家屬的整體生活品質,並有利於後續的照護。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引發失智的病因與病理變化不盡相同,即使臨床症狀相似,在疾病的進展及治療方式上仍會有所差異。若無精準診斷,不僅會耽誤病患的治療,不適當的藥物還可能使病情更加惡化。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功能退化 妄想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