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巴金森治療/巴金森不需開顱 醫薩刀改善手抖

69歲李伯伯罹患巴金森氏症十年,因手抖問題,夾菜也有障礙。記者林敬家/攝影
69歲李伯伯罹患巴金森氏症十年,因手抖問題,夾菜也有障礙。記者林敬家/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69歲李伯伯罹患巴金森氏症已十年,因手抖嚴重影響社交生活,連吃飯夾菜也出現障礙,經接受彰濱秀傳醫院施行不需要開顱的核磁導航聚焦式超音波治療(命名為「醫薩刀」手術)後,左手顫抖狀況獲得改善,恢復了生活品質。

李伯伯長期受雙手顫抖所苦,他指出,外人異樣眼光讓他很困擾,吃個飯兩手端碗還是抖個不停,目前左手治療後已能正常動作,兩年多來都維持穩定,右手也將安排治療。

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維傑指出,傳統巴金森氏症手術屬於開顱的大手術,風險不小,「醫薩刀」則是「無切口手術」,不需要開顱,不會造成腦部感染或出血,能減少併發症發生,病人甚至可以在術後一天就出院。

李伯伯此項治療為人體試驗的研究案,「醫薩刀」在國外治療十年以上,儀器定位精準,提供藥物控制不好的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彰濱秀傳醫院引進醫薩刀五年來治癒了一百多例原發性震顫的病人,今年也將取得我國核可治療巴金森氏症。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60歲以上年長者有1%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全台約有五萬名患者。彰濱秀傳神經內科醫師吳佩翰指出,初期的巴金森氏症患者,都是使用藥物治療,但一般在發病十年之後,光靠藥物會愈來愈難減輕症狀,通常會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說,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震顫、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是典型表現,目前成因不清楚,所以沒有可以根治的藥物或手術,只能靠運動、正常飲食與生活習慣來延緩發生。

彰濱秀傳醫院院長黃士維表示,從全球醫學中心研究用醫薩刀治療巴金森氏症開始,彰濱秀傳醫院一直積極參與國際研究,累積了不少經驗,衛福部正式核可治療巴金森氏症之後,就能以豐富經驗來治療台灣的患者。

若罹患巴金森病,想要了解更多與巴金森病和平共存的資訊,包括罹病後如何復健、日常照護與飲食推薦等,歡迎加入「幸福巴士」巴金森FB社團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