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熬夜後頭暈 偏頭痛作祟

衛福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提醒民眾,出現頭痛、眩暈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圖/基隆醫院提供
衛福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提醒民眾,出現頭痛、眩暈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圖/基隆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陳姓上班族沒有3高等慢性疾病,但在連續幾天加班熬夜後,有天起床覺得不舒服,準備出門時一陣天旋地轉、直冒冷汗,連早餐都餵給了馬桶。醫師診斷為「前庭型偏頭痛」,病因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引起,按時服藥3天後逐漸好轉,1周後恢復正常生活。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說,偏頭痛是一種體質,有遺傳傾向,也是女性常見疾病之一。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會活化腦內痛覺神經造成偏頭痛。典型的偏頭痛是出現單側、搏動性頭痛,合併怕光、怕吵,出現惡心或嘔吐等症狀。

李亭儀表示,約4成偏頭痛患者不適時,並不會頭痛或僅出現輕微頭痛,反倒是以眩暈的症狀為主,就叫做「前庭型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會出現各種眩暈,如持續性悶悶脹脹的暈,持續性天旋地轉的暈,突然躺下或起身時的眩暈。

誘發前庭型偏頭痛的因素包括情緒、睡眠、壓力、荷爾蒙(如更年期、月經周期或排卵期等)、食物(如起司、紅酒、醃製品或巧克力等),環境(如氣候變化、大聲或高頻的聲響、閃光等),藥物(如避孕藥)都有可能。

李亭儀說,前庭型偏頭痛雖算是良性疾病,但無法根治,仍有復發可能。建議病人應保持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維持規律運動習慣,養成定期作前庭復健運動。

偏頭痛 眩暈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