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蹲下站起來頭就暈?姿勢性昏厥好發6大族群 醫師教這樣防範

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蹲著好好的,一站起來頭就暈等情況。這種情況雖然不是重大的健康警訊,但頭暈的摔跌往往可能間接危害到生命安全。

蹲著站起來後為什麼會出現昏厥?

家醫科王威傑醫師表示,昏厥主要分成心因性、腦血管性、神經性、姿勢性4種,蹲下站起來會頭暈就是典型的姿勢性昏厥的症狀。姿勢性昏厥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人體在蹲、坐、躺的姿勢下,血液大多會集中在下半身,人體在變換至站立姿勢時,速度通常都是偏快且突然的,因此集中在下半身的血液便難以即時的將足夠的量回送腦部,也就容易形成短暫性的姿勢性低血壓,進而導致昏厥。不過醫師也表示,姿勢性昏厥通常都是相當短暫的,且較少會進入到失去意識的情況,民眾可以不必過度恐慌。

#昏厥 #頭暈#姿勢性昏厥 #姿勢性低血壓 #低血壓 #貧血 #糖尿病 #王威傑

姿勢性昏厥常見6大族群,不常喝水也在其中!

王威傑醫師表示,姿勢性昏厥在昏厥的4大種類中算是最常見的,雖通常問題並不大,但能避免還是盡量避免,常出現的民眾可以留意自己是否為風險族群,並注意自己變換姿勢時的環境以免發生危險。

姿勢性昏厥常見出現於營養不良者、使用低血壓藥物者、貧血者(含大量失血)、嚴重腹瀉者、周邊神經病變(如糖尿病引起)等族群身上,以及平常不常喝水的人血液循環不佳也容易影響血液循環,發生機率也會比較高,這些族群都應多加留意。而使用藥物者不論是服用何種藥物,若常出現姿勢性低血壓,都建議應先與醫師討論是否更換藥物,切勿自行更換或停藥。

#昏厥 #頭暈#姿勢性昏厥 #姿勢性低血壓 #低血壓 #貧血 #糖尿病 #王威傑

站起來前先動動腳,有助防範姿勢性昏厥

除了改善姿勢性昏厥應避開前述的風險因子,在防範方面王威傑醫師建議,民眾在變換姿勢從低到高時,最好以緩慢的速度進行為佳,以利讓血液有緩衝的時間能夠順利運送足夠的血量至腦部,避免姿勢性昏厥發生。在站起來之前也可以先活動雙腳,促進血液循環,如此也可避免。而常常發生姿勢性昏厥的民眾,在變換姿勢時最好先確保身旁是有穩固的物品可以攙扶的,以避免發生意外。若起立後開始頭暈,則應先坐下、躺下,確保沒事之後再回到站立姿勢為佳。

#昏厥 #頭暈#姿勢性昏厥 #姿勢性低血壓 #低血壓 #貧血 #糖尿病 #王威傑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低血壓 血液循環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