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10症狀都可能是得腦腫瘤!肥胖、視力模糊要提高警覺

常春月刊

60歲邱阿姨因保養得宜,是同齡朋友間人人稱羨的美魔女,最近卻為莫名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等問題所擾,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腦下垂體腫瘤所致,但因擔心術前需要剃光頭、術後會留下長傷疤,一度抗拒治療,所幸透過微創腦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不留疤,讓邱阿姨保有亮麗外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鄭宇凱表示,絕大多數腦下垂體腫瘤屬於良性,若長出腦下垂體腫瘤,可能使身體賀爾蒙失調,出現不正常分泌乳汁、月經週期不正常、肥胖、月亮臉、骨質疏鬆、性功能障礙、巨人症等症狀;若腫瘤超過一公分,則會壓迫視神經,臨床上常見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頭痛等情形。

當一提到開腦手術,許多人常誤以為需要剃光頭「打開頭骨」,還會在頭皮上留下很長的傷疤,且住院時間長;此外,術後可能因頭骨生長不佳,造成頭骨缺損及頭皮凹陷等,因此有些病患及家屬,往往因畏懼而不願接受手術治療,因而延誤病情。

鄭宇凱說明,隨著醫療科技日益進步,以往應用在其他器官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也被運用在腦部手術當中,而內視鏡與傳統顯微鏡的差異,在於其管徑極細(一般不大於5 mm),處理腦深部病灶時,可將鏡頭直接伸到病灶前方一公分左右位置,相對更為精準,不過腦內視鏡產生的是2D影像,與傳統顯微鏡3D影像不同,故需要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執行手術。

最後,鄭宇凱提醒,若出現上述腦下垂體腫瘤相關症狀,千萬不可輕忽,仍應赴醫接受詳盡檢查,才能把握治療黃金關鍵期,以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大腦發育3歲前完成8成! 3分鐘科普影片完整解析
日本腦炎流行季開始! 除了防蚊,還要做「這件事」及早預防

腦下垂體腫瘤 視力模糊 肥胖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