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風不只會嘴歪眼斜 6情況也是常見後遺症

常春月刊

每位患者腦部受損的位置都不一樣,發生的後遺症也都不同。圖/常春提供
每位患者腦部受損的位置都不一樣,發生的後遺症也都不同。圖/常春提供

大多數腦中風都是因為血管長期退化造成阻塞,讓血液及氧氣無法供應到腦部的各個區域,但也有少數情況是因為先天腦血管構造異常所造成,當腦部的某一處血管受到阻塞或爆裂時,負責該區域相對應的功能就會隨之喪失,包括運動、感覺、語言等功能,也因此會導致身體出現肢體癱瘓、麻木、失語症等各種障礙。

一般來說,如果是位於腦幹組織的中風,影響了心跳、呼吸等生命現象時,最容易導致死亡。

另外,由於腦細胞不會再生,因此一旦出現實際的傷害之後,就會造成許多不可逆的後遺症,不僅後續復健辛苦,也會造成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

因為每位患者腦部受損的位置都不一樣,發生的後遺症也都不同,比較常見中風後遺症如下:

1. 昏迷: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嚴重中風,例如腦幹或是大範圍腦中風的患者身上,可能會昏迷不醒,但也可能隨著生理狀況逐漸穩定,意識隨之逐漸清醒。

2. 半身不遂:這是腦中風最常見,也是影響範圍最大的症狀,多是因為控制運動部分的腦細胞發生障礙,經常造成半身不遂,必須靠積極復健來恢復健康。

3. 感覺麻木、異常:感覺系統發生障礙,導致同一邊的手腳發生感覺麻木或是感覺異常,嚴重的話,甚至完全喪失感覺功能。

4. 語言障礙:當控制語言系統的腦細胞受到損傷,就會發生語言障礙,有些患者是聽得懂,但無法表達出想法;有些患者則是聽不懂或是說不出名詞的部分,每一位患者失去的語言功能都不一樣。

5. 方向感、判斷力、記憶力等異常:中風傷害到大腦皮質主導智力的部分,就會發生智力障礙,導致平時需要靠智力控制的功能喪失,甚至有可能發生失智症

6. 嘴歪眼斜腦神經系統發生障礙而造成神經麻痺,因此,會出現嘴歪眼斜的現象。

7. 大小便失禁腦中風患者因為控制大小便的神經系統受損,就會有大小便失禁的狀況發生。

延伸閱讀:
每47分鐘腦中風就奪1人命 出現這些狀況快打119
心臟最怕溫差大! 養成5習慣防心血管遭偷襲

腦中風 失禁 嘴歪眼斜 失智症 失語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