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為何偏頭痛總伴隨胃痛嘔吐?腦神經醫師教如何改善

林志豪醫師

【胃也會偏頭痛

很多頭痛的患者也常常會跟我說他胃不好,而偏頭痛患者會胃不好的原因比較常見的有可能是:1.止痛藥吃太多2.頭痛導致食慾變差沒吃東西 3.長期頭痛壓力大也容易胃痛 4.有可能胃也在偏頭痛

幾乎每10位偏頭痛患者中,就有8位會出現噁心嘔吐,胃痛的症狀。還記得前幾天遇到一位少年郎,他一來就問我說,林醫師,我明明就是頭在痛,為蝦咪我的胃也會不舒服,還會很想吐! 聽完這位少年郎的狀況,我淺淺一笑,喝了口水,準備開始進行我最喜歡的一件事,和患者衛教。

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關於人體的奧妙,我會先從少年郎問的問題開始談起。

【偏頭痛為什麼會導致噁心嘔吐,腸胃不適?】

偏頭痛的發作可當作是腦部三叉血管系統的過敏反應,猶如一場腦內的風暴正在產生,而腦部是身體的總司令,因此當風暴走到哪,身體就會產生相對應器官的反應,風暴的範圍越大,身體的症狀就越多。所以偏頭痛的症狀常常不只是頭痛。

當我們的腦部出現偏頭痛時,我們全身也都會歷經這個偏頭痛的過程。大家可以理解成,不只大腦在偏頭痛,你的胃也正在經歷偏頭痛。當胃部的神經系統發出訊號,會讓胃的功能停滯,我們一般稱為延遲性胃排空。

當你的胃無法把裡面的食物排到腸道,就會讓你出現噁心嘔吐,胃痛的症狀。同樣的道理,你的腸道也正在歷經偏頭痛的過程,腸道蠕動速度減慢,也會讓你出現便秘,腹瀉的症狀。

而偏頭痛還有可能會引發週期性嘔吐 ,這種症狀比較常出現在幼兒身上。其定義是:1 小時內嘔吐至少4次,且至少持續 1 小時。因此也要提醒各位爸媽,如果家中小朋友有出現這種症狀,他有可能不是腸胃疾病,而是偏頭痛。有些兒童的偏頭痛是以陣發性頭暈或肚子痛來表現,長大後就會轉變成和成人一樣的偏頭痛。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偏頭痛就像小叮噹中的技安(我的年紀是技安不是胖虎),七龍珠裡面的弗利札,可說是我們人生中的大Boss! 接下來就和大家聊聊治療方式。

【偏頭痛伴隨噁心嘔吐,該如何治療、改善?】

偏頭痛發作時建議應及早緩解頭痛的症狀,頭痛症狀如果延續太久,胃不舒服或嘔吐的現象就會增加。如果一小時內頭痛沒有緩解,可以先吃顆止痛藥,就可降低之後噁心甚至嘔吐的機率。另外如果頭痛容易伴隨噁心嘔吐的話,也可以請醫師除了止痛藥也可以加一些止嘔的藥物,可以幫助緩解嘔吐症狀,也可以加強頭痛的治療效果喔!

當患者正在歷經嘔吐時,因為無法好好吸收藥物,吃藥治療的效果並不好。因此,我們可使用注射方式 來緩解症狀。除了藥物外,症狀早期透過食用薑粉或薑茶 也有助於改善噁心嘔吐的症狀。

最後想再次和大家強調,偏頭痛不等於頭痛,它是腦內風暴、感覺處理失調,對身心有廣泛的影響,有多達數十種附加症狀,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文章,裡面我整理了40種症狀。希望有偏頭痛的你,能夠對這個疾病有更深的認識!

偏頭痛 嘔吐 噁心 止痛藥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