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女子常鼻青臉腫送急診是丈夫家暴?結果竟是婆婆這個病所為

各種失智症的早期症狀都不一樣,相當多元。而阿茲海默症尤其是。
各種失智症的早期症狀都不一樣,相當多元。而阿茲海默症尤其是。
圖/ingimage

一女子常因身體誇張外傷跑急診,原本醫師以為是丈夫家暴,結果竟是婆婆所為!?

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病例,一女子常因身體誇張外傷被其丈夫送急診。一次被送來是鼻青臉腫、身上多處瘀青,江坤俊直覺是被丈夫家暴,問她如何受傷的,但女子卻堅稱只是從樓梯上滾下來。隔三天女子又來急診,這次是右手臂有長達六公分的撕裂傷,女子稱是跌倒撞到桌腳。江坤俊仍懷疑是家暴,請護士趁丈夫在診間外等候時趁機問清楚,結果她才說是婆婆所為。原來該女子是嫁來台灣4年多的外配,護士問是否來台灣被婆婆虐待?女子澄清說前三年婆婆都對她很好,但後來卻突然個性變得很古怪,會沒來由的罵她,有時還會說她偷錢,有時看她不順眼就突然推她一下,她就是因此受傷的。

江坤俊驚覺會不會是婆婆有失智的問題,因此建議外配先生帶媽媽去就醫。但先生卻說不可能,他表示媽媽講話很清楚、很正常,也沒有忘記什麼的症狀,怎麼會失智?但後來他還是聽了醫生建議帶媽媽去看神經內科,醫師診斷出媽媽小中風,腦幹裡有些小東西阻塞,造成血管性失智,而個性大變就是失智的前期症狀。

中風及腦傷者出現血管性失智症其實很常見,易引發腦中風的三高、抽菸和不良生活習慣也是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失智症的症狀很多,如記憶力減退、健忘、容易懷疑、妄想、情緒行為明顯改變等,都是會出現的狀況,家人類似症狀應盡快就醫。

失智 小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