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多方面輔助 緩解青少年頭痛

【聯合新聞網/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 林聖興】

大醫院裡,18歲以下,歸屬兒科,在小兒神經科門診,常有高中、國中學生,因頭痛而來,偶爾也看到國小學生,受頭痛困擾。大多數父母,會擔心孩子腦部有沒有異常狀況?有的家長甚至直接說:想要作電腦斷層掃描,或其他儀器的檢查。

實際上,這些學生們,罹患腦瘤的機率甚低,若真有腦部結構異常,多半合併神經系統的其他症狀,不會單單只有頭痛。藉由手腳反應,眼睛、嘴部等動作,以及其他神經學測驗,幾分鐘內,即可初步診斷。假如有異常表現,才安排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以免身體暴露於不必要的輻射線、強力磁場。神經學正常的情形,若是頭痛期間很久,或頭痛方式獨特,可以考慮作腦電圖(又稱腦波),之後決定是否作進一步的檢查。

作了現代醫學的檢查,雖然正常,學生可能還有頭痛,不定時發生。有的家長,帶著孩子尋求中醫的治療。中藥的使用,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同一組方劑。適當應用,依個別體質情況開藥方,也經常得到很好的效果,幾個星期,明顯緩解疼痛的強度,也減少頭痛的次數。

少數患者,經過西藥、中藥的治療,感覺效果不夠好。其他方面的配合,此時顯得很重要,但初次診察就可以全盤考慮,不必等到藥物效果差,才開始注意養生保健。以下各項,是我常作的建議:

(1) 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2) 可以聽音樂,放鬆心情。

(3) 自己作手部穴位按摩,也可由父母協助頭頸部按摩,同時能聊聊,增進親子互動。

(4) 設法降低心理壓力。

其中第(4)項,若能找出癥結,化解障礙,是最有效的,大概從此不必吃藥,頭痛就消失。每個人有不同的情形,需要學生與家長耐心仔細思考。

作者部落格網址:http://watt.tw

中藥 養生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