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我的孩子為什麼常暈倒? 抗暈5步驟

馬偕兒童醫院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暈厥的病人在門診並不少見;據研究高達15% 的孩童在青春期之前有過暈厥的經驗。
兒童暈厥的病人在門診並不少見;據研究高達15% 的孩童在青春期之前有過暈厥的經驗。
情境圖/ingimage

14 歲的國中女生因午睡後突然暈厥而由母親陪同就醫,經母親轉述為午睡後站起來,突然覺得頭暈、視線與周遭環境聲音變得模糊、心臟跳得很大力,然後就暈倒了。由於少女頭暈昏倒已經不是第一次,家族也沒有心臟病史,暈厥當下臉色跟唇色蒼白,皮膚摸起來冰冷,雖然暈倒的時間不長,不到1 分鐘就清醒了,但究竟是什麼問題造成少女經常性暈厥?

兒童暈厥的病人在門診並不少見;據研究高達15% 的孩童在青春期之前有過暈厥的經驗。所謂暈厥(syncope) 是指突然且短暫失去知覺,並伴隨肌肉張力消失無法維持原有姿勢的情形。

昏厥的原因很多,多為心血管或是神經性疾病所導致,大腦血流如果中斷超過68 秒即足以引起意識喪失。臨床上仔細詢問病史對暈厥的臨床診斷是很重要的。

除了詢問病人及家屬外,目擊者的描述也可提供很大的幫助。包括病人發生暈厥前的活動和姿勢位置,當時病人是否在休息、有無姿勢改變,久站、咳嗽或是解小便等,另外環境是否過熱、擁擠、有無感情、情緒的壓力或是身體疲憊的情形。

但是如果是運動員發生暈厥,或是一般人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立即暈倒,則為心因性疾病的機率較高,必須謹慎評估。

此外,完全沒有前兆突然暈厥者也有較高的機會有神經或心臟的問題。所以臨床上必須先經過一系列的評估:如檢測心電圖、胸部X 光片、腦波、抽血檢查,甚至於心臟超音波來排除心律不整、心臟結構性疾病、腦部異常放電甚或貧血、新陳代謝異常等疾病。

絕大多數的兒童暈厥都是良性的疾病。其中又以神經心因性暈厥( neurocardiogenic syncope) 常好發於青春期的女性,是最常見的良性暈厥。

神經心因性暈厥又可分成下列常見的兩型:

◆ 迷走神經反射性暈厥(vasovagal syncope)

迷走神經反射導致血管過度擴張及心跳變慢等生理反應,過度的不正常反射才會造成患者暈厥。這類暈厥通常與特定情境有關,如疼痛、焦慮、生氣激動、過度換氣等。而在真正暈倒前會有一些發作前兆( 例如感到頭暈、視力模糊、噁心等)。

迷走神經反射性暈厥大多可以根據臨床表現來診斷,若是臨床表現不典型或是需要更客觀的診斷工具,則可以考慮進行傾斜床測試(head up tilt testing)。

◆ 姿勢性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

因為突然間站起來或站立過久,過多血液堆積在骨盆腔跟下肢肌肉,導致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使腦部無法取得足夠血液而暈倒。臨床上進行6 分鐘直立測試(6minute stand test) 會看到心跳每分鐘至少增加30-40 下。通常這種直立性低血壓並不會真的造成暈厥( 失去意識),多半只是會造成快暈倒的昏厥感

(near syncope)。

切記抗暈5步驟

發現自己快暈倒時趕快做出下列5 種動作:

1. 蹲下

2. 低頭

3. 雙手環抱

4. 縮小腹

5. 手握拳

這些動作的目的在於增加血液回流到心臟,壓迫周邊動脈使血壓迅速上升增加腦部血流,可以避免八至九成暈厥的發生,也能防止發作時跌倒或頭部撞擊的二次傷害。

如果短期內頻繁發作則建議適度補充含有電解質成分的水分,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若無法於短時間內恢復意識或是生命徵象不穩定,則須儘速就醫。

重症暈厥檢查四重點

1. 是否在運動時暈倒

2. 家族史有無心臟病或是猝死病史

3. 身體診察時是否有心律不整或異常心雜音

4. 心電圖檢查有否異常

低血壓 頭暈 心臟病 自律神經失調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