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多喝水口更乾? 自律神經失調


圖/ingimage

口乾舌燥該怎麼辦?相信絕大多數人直覺反應就是「多喝水呀~」,卻不知有時問題就出在「多喝水」。因水喝得過多、過快,口腔反而會感覺更乾,因為唾液被稀釋了!

俗稱口水的唾液,其實不是單純水分,裡頭還包含多種不同作用物質,像電解質、多種消化酶、抗菌成分,以及能為黏膜組織帶來保護作用的黏液。人體黏膜組織上自鼻腔、下至腸道,分別需不同黏液保護,從口腔到喉頭這段,仰賴的是唾液。

唾液成分比例並非永遠一致,而會依生理運作需求進行調整,例如進食時較稀,方便食物消化與吞嚥,睡覺時口水黏液多些,讓它停留在口腔時間較長,可滋潤保護。

正常情況下,自律神經會決定唾液分泌多少、稀釋及濃稠程度,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會自行協調;但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唾液常分泌不足或黏液成分過少,因此人易感到口乾舌燥,也有不少人會反映喉嚨卡卡,好像被東西哽住,其實喉頭異物感並非真有異物存在,而是缺少黏液保護所致。若黏液已少,卻還拚命喝水,只是將黏稠物質稀釋,易感覺更乾!

說到底,「口乾」不等於「口渴」,渴是因水分攝取不足,多喝水當然正確;但「乾」是因唾液分泌不足或其中黏液成分太少,適當刺激口水分泌才是解決之道。倘若發生頻率不高、程度輕微,建議可咀嚼無糖口香糖,將有明顯幫助;但若總是口乾舌燥,症狀嚴重到喉頭總有揮之不去的異物感,最好尋求專業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 口乾舌燥 多喝水 唾液 喉頭異物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