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50歲發福 失智症提前到


圖/ingimage

人到了中年一定要注意腰圍。最新研究顯示,在50歲時的體重,不只可能影響是否會罹患阿茲海默症,也會使症狀提早出現。

過去早有研究懷疑,中年肥胖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美國國家衛生總署(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研究人員在深入研究後發現,在50歲有體重過重或肥胖問題的人,可能影響幾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年齡。

這份在最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認知正常的成年人,在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中,於中年時體重較重,即意味該疾病會較早出現。

為探索肥胖可能造成的影響,國家衛生總署老年研究所專家薩姆畢塞提的研究團隊,經由「巴爾的摩老化縱向研究」,亦即一項最長期的計畫,追蹤健康參與者隨著老化而出現的狀況。

研究人員共檢查將近1400名參與者的紀錄,這些參與者在約14年期間,每隔一年或兩年會接受定期的認知測試,其中有142人罹患阿茲海默症。

結果發現,在50歲時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一個單位,則首次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的年齡,即會提前六個半月。

薩姆畢塞提表示:「在中年維持健康的BMI,可能具有長期的保護效果。」

目前美國約有5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專家預測在2050年以前,隨著人口逐漸老化,除非有醫學上的突破,否則阿茲海默症人數將會增加逾一倍。

阿茲海默症在症狀出現逾10年前,即會開始慢慢破壞腦部,在當前仍無有效療法之際,研究人員只能不斷尋找至少可延緩罹患該疾病的方法,而改變生活型態即為其中可能的選項。

未參與該研究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專家史奈德(Heather Snyder)指出,該協會長久以來一直建議民眾要保持健康的體重。他說:「對心臟健康的事情,對腦部也會有助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體重 肥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