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柯文哲以「智商」狠酸莊人祥 精神醫學專家說話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狠酸「他是智商不到70嗎?」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狠酸「他是智商不到70嗎?」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自購59.4萬劑效期僅約1個月的AZ疫苗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短效期為供貨不穩所致,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狠酸「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嗎?」對此,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提醒,不宜以單一向度評論人,而且「智商」對學業成就的影響到高中大學後逐漸淡化,教育趨勢重視培養合作能力,畢竟「絢麗的天才是眾人矚目,但是有些事的成就,需要眾人的協力。」

柯文哲出身醫界,特別指出智商70,意有所指。李俊宏表示,70是一個判斷智能水平的臨界點,智能不足通常是因先天腦部功能限制。輕度或邊緣智能水準的孩子,靠著後天的教育、社會扶助、支持性環境,若合併憂鬱焦躁等精神疾病則給予妥善治療,還是可以好好接受教育、發展能力,回歸自我實踐的道路,甚至表現得很好。

李俊宏指出,智商在國小到國中階段,對於學業成就的影響較顯著,但到了高中、大學以後,智能的影響會越來越不明顯,因為成就一件事情需要很多因素,畢竟「絢麗的天才是眾人矚目,但是有些事的成就,需要眾人的協力。」所以現在大學教育也都強調分組討論、希望培養學生合作、跨專長共事的能力。

李俊宏提醒,人的面相除了智商,還有社會適應、情緒處理、人際溝通、協調能力等多面向。如果僅以單一面向就評論一個人,是過度窄化的觀點,無助於討論事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