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草東鼓手疑因寵物發生憾事 醫師:可撥專線求協助

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左二)傳出憾事。本報資料照片
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左二)傳出憾事。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凡凡)昨被發現於中正區某家防疫旅館自縊身亡,得年26歲。因她生前在IG最後發文提到生重病的愛犬,被懷疑是因此影響情緒。因寵物重病或是離世可能引起哀慟反應造成無助無望感,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若「睡不好、吃不好、對事物提不起勁」的狀況持續兩周,就應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

凡凡日前曾在私人IG發文,談到從小陪伴她長大的14歲愛犬「土豆」生重病,可能隨時會離世,卻因在防疫旅館無法陪牠,感到自責;外界也直指這可能是凡凡輕生的原因。

不過,楊聰財表示,自殺並非單一原因造成,包含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等很多事件造成,而親愛的家人或是寵物離世,這種生命中失落的經驗、分離的痛苦,引發哀慟反應。

哀慟反應會因個人差異表現出不同的身心反應,一般常見的反應包括情感麻木、難過哭泣、沒有食慾、睡眠障礙、產生退縮行為和罪惡感等等。

他說,若出現哀慟反應,通常其他親友如能在身邊多陪伴、傾聽,一起出去走走等轉移注意,大多能順利度過。但有些人表現出病態、不正常的哀慟反應,可能會併發憂鬱症,因此自我覺察非常重要。

楊聰財表示,可觀察自己是否「能睡、能吃、能動、能笑」,若是不容易入睡、睡了之後容易醒來,食慾不振或是暴飲暴食,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就必須有所警覺可能陷入憂鬱;若是相關症狀持續兩周以上,就要尋求專業協助,進行心理諮商或搭配藥物方式改善。

不過,像是凡凡必須隔離在防疫旅館14天,該如何尋求協助?楊聰財則表示,可適當使用1925或是張老師專線等資源,不僅有專業人員可以對話、傾聽,給予支持關懷,若專線人員察覺狀況不佳,也會是時協助轉介到醫療院所。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自殺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