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經驗/身體無法動、無法發聲,以為鬼壓床!其實睡眠癱瘓症

發生睡眠癱瘓症的原因,多與壓力大有關。圖╱123RF
發生睡眠癱瘓症的原因,多與壓力大有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常聽人繪聲繪影描述「鬼壓床」的恐怖經驗,總是半信半疑,無法體會,那一晚,真的讓我「撞見」了。

平時都睡在鋪著軟墊的硬床上,那天腰痠得特別厲害,我跟先生說:「我先到兒子新買的彈簧床上躺躺。」可能身體疲累,一靠到軟榻就沉沉睡著了。

不知睡了多久,突然有一種被棉被蓋頭的壓迫感,喘不過氣,也動彈不得,我拚命掙扎卻無濟於事,這時一個念頭閃過,是「鬼壓床」,於是我使盡全力、放聲大喊「走開!」棉被一掀,瞬間清醒,趕緊下床回房,窩到酣睡中的先生旁邊。

跟朋友提起「撞鬼」的經驗,有人建議我去收驚,有人提醒我把被褥洗曬一下,更有人教我在新床上撒些鹽和米祛邪,我不解「那張床兒子睡過也沒怎樣,莫非我八字輕,一躺就中鏢?」

鐵齒的先生視這些舉動為無稽,但我也不想被嚇得不明不白,於是上網Google了一下,真相大白。原來「鬼壓床」有專業名稱,稱為「睡眠癱瘓症」,常發生在人剛進入睡眠或將醒未醒時,患者感覺可以睜開雙眼,但是無法移動軀幹和四肢,也無法發出聲音,有時會產生幻覺並看到虛擬的影像,嚴重的病患會呼吸困難。

科學家已確定此病症與生活壓力有關,常熬夜失眠以及焦慮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睡眠癱瘓症。此外,體弱多病的人,也容易出現此種症狀。看來,萬變不離其宗,還是要把身心照顧好,自然百毒不侵、魑魅不入。

鬼壓床 癱瘓 失眠 熬夜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