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啫睡症類型多...有人會像「鬼壓床」 醫師提醒勿亂斷藥

高醫睡眠中心主任徐崇堯表示,啫睡症像大鍋爐,需予辨別診斷,最怕的是停藥時發作,不慎自傷或傷人。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醫睡眠中心主任徐崇堯表示,啫睡症像大鍋爐,需予辨別診斷,最怕的是停藥時發作,不慎自傷或傷人。記者王昭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一名30歲蔡姓女子今天帶兒子要上安親班,準備牽車出門時卻突然倒地,旁人幫忙報警,男童才吐露媽媽患有嗜睡症,病情發作「睡著了」。高醫睡眠中心主任徐崇堯表示,猝睡症者10萬人約1至2人,需終身服藥控制,若忘了服藥,最怕的是臨時發作時正在行車狀態,可能自傷或傷人。

徐崇堯從這起病例研判,至30幾歲卻仍有白天想睡覺狀況,可有能是幼年得啫睡症,至今持續。也可能是阻塞型的呼吸中止症,晚上睡覺得打鼾、缺氧,常常醒過來,變得白天想睡,不過這類型以男生居多。他說,猝睡症的病人,通常不會拖那麼久還叫不醒,所以有些人不是真正的猝睡症,而是癲癇發作後的嗜睡現象。有的則是血糖過低,就很想睡,因此都需進一步辨別。

徐崇堯表示,如果個案這名母親是忘了吃藥,代表已經就醫,也接受了治療,她可能忘了吃中樞神經提神或興奮的藥,所以發怍 。而猝睡症者如果合併猝倒,兩者加在一起,啫睡的時間更長。理論上,這個毛病必須要吃一輩子,沒吃藥,是不會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沒有規律用藥,剛好又在騎機車或開車時,很容易造成自己的危險或其他公安意外,傷及別人。徐崇堯說,猝睡症發作時,會有一些前兆,患者應警覺且及時因應。

徐崇堯說,嗜睡症像個「大鍋爐」,裡面包含很多的病兄必須分辨,治療的方法也不一,常見30歲以內發病的叫猝睡症,年齡集中在小學五、六年級到大學二、三年級之間,白天會非常的想睡,影響到工作生活、就學,典型的症狀是猝倒,尤其興奮的時候、大笑的時候,情緒激動起伏生氣,身體會失去力氣癱軟。一部分的人下巴會掉下來,話講不清楚,手不能拿東西,兩腳站不住癱倒。

另一種是俗稱「鬼壓床」的睡眠麻痺,全身動彈不得,還會出現幻覺,像經歷了靈異事件 ,有的因此求神問卜,學理上啫睡症約10萬人有1至2人,但他認為台灣人對於睡眠障礙不甚瞭解,通常不懂求醫,會以為想睡覺是因熬夜、太疲倦、肝不好等等原因,因此檯面下應有更多的人。

徐崇堯說,第二種常見的啫睡症叫「克萊列文症候群」,過去20年來臨床上他約遇週10來個,這類啫睡症易發生在年輕人,通常會連績睡上兩、三周叫不醒,勉強叫醒,脾氣很差,食慾會改變,有得變得暴飲食,不喜歡吃的變愛吃,甚有性欲衝動。

睡眠障礙 嗜睡 鬼壓床 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