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防治協會感謝阿滴與志祺 「成為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那道光」

每個人周遭都可能有憂鬱症的朋友,給予憂鬱症朋友理解、接納與陪伴,讓我們都能成為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那道光。圖/123RF
每個人周遭都可能有憂鬱症的朋友,給予憂鬱症朋友理解、接納與陪伴,讓我們都能成為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那道光。圖/123RF

前日台灣網紅「阿滴英文」的主持人阿滴,上架了一支影片,分享他這一年多來關於憂鬱症的罹病、治療與復原經驗。希望這支影片能幫助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朋友,並讓更多人能重視心理健康的議題。影片上架不到12小時,已有超過50萬人次點閱。

阿滴在影片中提到他認為五個關於憂鬱症你應該知道的:

1.憂鬱和憂鬱症並不一樣。

2.憂鬱症病患並不是抗壓性差。

3.憂鬱症病患無法控制自己的思考。

4.憂鬱症會讓患者變遲鈍。

5.憂鬱症是有機會改善的。

他也給憂鬱症患者五個建議:

1.聽醫生的話,按時服藥。

2.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

3.活在當下,不想過去和未來。

4.要有耐心,給予時間。

5.找到新的目標與成就感。

百萬網紅「志祺七七」影片回應

同時,他的好友另一位百萬網紅「志祺七七」,也分享另一支陪伴憂鬱症我們能怎麼做的影片。志祺建議憂鬱症的陪伴者能協助他們:

1.停止反芻思考:像是協助他釐清狀況,幫他看到其他面向,或試試平常不會 做的事。

2.協助建立成就感:像是嘗試多種簡單事物以建立成就感,協助他們記錄進度提醒成長。

3.重建自信:像是透過別人的經驗故事,重新建立自信。

志祺也提醒憂鬱症的陪伴者要小心避免態度太過強硬,並且不要一直把憂鬱症病患當病人,也要將他們當一般人看待。最後他建議現代人要建立多元成就感來源,而不會因為一個挫折就否定全部,把自己打垮。

大坂直美退賽風波,得到其他球員與贊助廠商的支持聲援

今年五月網球四大滿貫得主大坂直美在參加法網賽事前,公開表明她不會參加賽後記者會,之後她在首輪賽事獲勝後宣佈退出法網,並透露她從2018年的美網賽後,就一直深受憂鬱症所苦。

這個消息震撼體壇,也引起許多討論。女將小威廉斯、男子球王喬科維奇等也表示支持。網球名將費德勒甚至呼籲各項賽事應設立官方窗口,以幫助那些在心理健康方面掙扎的人。同時贊助商Nike等也表示對大坂直美的勇氣表示肯定與支持。

奧運23面金牌得主美國泳壇名將「飛魚」菲爾普斯就是憂鬱症患者。他形容2012年倫敦奧運後憂鬱加劇,「我那時不想游泳,連活下去都不想」。他現在致力於提倡大眾精神健康的認知,也分享他與憂鬱症奮鬥的過程。NBA暴龍隊DeMar DeRozan也承認自己有憂鬱症,經過他的行動倡議,讓NBA官方願意將球員心理健康視為重要的議題,並呼籲球員的心理問題不應是禁忌、不應是污辱標籤,尋求協助不應被視為弱者的表現。

本月大坂直美接受時代雜誌封面專訪,標題就是 “It’s O.K. not to be O.K.” (「不正常也沒關係」)。她表示公開個人的精神健康問題壓力很大。但希望人們能夠對憂鬱症理解,「不正常也沒關係」 (It's O.K. not to be O.K.), 「談論它也可以」(It's O.K. to talk about it.)。也就是說,大家不要歧視與排斥憂鬱症,承認它並不是恥辱,談論它也沒關係。

成為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那道光

感謝阿滴、志祺拍攝影片分享有用且重要的經驗,名人的現身說法加上媒體正面的報導,擴充更多的影響力,有助於打破一些對憂鬱症的迷思與障礙。借用志祺在影片中最後所說的:「我們現在所遭遇到的挫折,會成為未來支持別人的那道光」。憂鬱症是如此普遍,阿滴、大坂直美、菲爾普斯、DeRozan、曾雅妮,也都曾有過憂鬱症。理科太太甚至因為支持憂鬱症的先生,自己也一度陷入憂鬱。英國哈利王子曾因母喪而沮喪酗酒,後來他尋求幫助,現在也投入心理健康倡議。當他們走過憂鬱,現在都勇敢地站出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希望能幫助憂鬱症的病友。

大坂直美在時代雜誌專訪中也提到「在隧道的盡頭通常都會有光」。同樣的每個人周遭都可能有憂鬱症的朋友,我們也可以像志祺、小威廉絲、喬科維奇與費德勒一樣,給予憂鬱症朋友理解、接納與陪伴,讓我們都能成為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那道光。

 

Reference:

我的憂鬱症 (阿滴分享)

陪伴憂鬱症 我們能怎麼做 (志祺七七分享)

(時代雜誌)"Naomi Osaka: 'It's O.K. Not to Be O.K.' | Time"

憂鬱症 心理健康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