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招名威/失眠5大常見地雷,睡前做這件事更是大忌!

今健康

【名家專欄】招名威教授/失眠5大常見地雷 專家:睡前別再滑手機!
【名家專欄】招名威教授/失眠5大常見地雷 專家:睡前別再滑手機!

睡覺很重要,但壓力大造成失眠也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專利了。其實很多人都說,年紀在破了30歲後反而變的越來越難睡,就算吃「安眠藥」也只是在跟劑量賽跑而已,越吃越高濃度,但卻副作用一堆,甚至還會夢遊。

睡眠品質不好,不外乎可歸咎在幾個原因:內分泌失調、患有慢性疾病、習慣吃重口味、睡前滑手機、睡眠環境不友善等,最後導致腦部無法正常分泌褪黑激素,睡不著覺就緊接而來了。台灣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有這樣的問題,差不多是460萬人,很難想像吧!

#失眠 #睡眠 #褪黑激素 #安眠藥 #睡眠環境 #飲食習慣 #招名威

其實睡眠品質的好壞關鍵在於腦部褪黑激素是否充足,額外攝取褪黑激素是為了要彌補本身分泌不足的問題,如果沒有經過確診,不見得需要額外補充褪黑激素,但若是自行攝取,不小心過量反而會有副作用,像免疫系統本來就不好的人狀況可能會變更嚴重,而且一整個睡太死也會讓人早上起來還昏昏沈沈。

所以若只是純粹用來幫助睡眠,威廉我認為額外服用藥物,絕對是最後的選項!因為助眠藥物都會進入腦部和神經系統作用,非常容易讓人產生依賴性。

再者,長期睡不好覺所引發的內分泌失調也會讓人連帶有許多的後遺症,特別是長期服用安眠藥物的民眾,會發現他們三不五時就會感冒,病菌抵抗力下滑,皮膚沒有光澤、長痘痘、甚至脾氣也會偶有暴躁的狀況發生。

#失眠 #睡眠 #褪黑激素 #安眠藥 #睡眠環境 #飲食習慣 #招名威

所以,關鍵在於要怎麼讓體內正常分泌退黑激素呢?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有三招!

第一招:生活上,最簡單就是睡前不要滑手機!有研究指出,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ipRGC)只要受到手機的藍光刺激,不用超過8分鐘,就會讓身體持續興奮超過1小時,造成生理時鐘混亂,隔天起來的精神也會不好。

第二招:飲食上,注重飲食均衡,多吃香蕉、喝牛奶或是一些富含色氨酸、維他命B和維生素C的食物。睡前3小時避免吃辣、鹹或是加味精的食物,畢竟它們會加長消化系統的工作時間,我們的身體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這些食物,所以睡眠品質就會變差,褪黑激素也跟著下降。

第三招:睡眠環境上,建議使用柔和的夜用光源(例如黃光),避免開著強光睡覺。

另外,床墊選擇自己睡起來舒適的床,並不一定是軟的或硬的就一定好,能完整支撐身體骨骼和肌肉的比較重要。
如果睡太硬的床墊,平躺時腰部有空隙,讓腰椎沒有被支撐到,如此一來身體反而會累積痠痛感,有越睡越疲勞的感覺;相反的,如果睡太軟的床墊,平躺時脊椎會往下沉,這樣背部與臀部無形中就會不自主的使力,長期下來,也會造成腰部的負擔,睡眠品質也不會好。買床一定要試躺過,並且你習慣的睡姿也是買床考量之一喔!

最後,威廉建議大家「自然最重要」,保持良好睡眠習慣,勿親信謠言偏方,也不要隨意施用藥物,否則容易走入惡性循環,睡眠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失眠 #睡眠 #褪黑激素 #安眠藥 #睡眠環境 #飲食習慣 #招名威

《延伸閱讀》

.失眠分3大型態 別單靠安眠藥,睡眠日記有助改善

.慢性失眠症只能吃安眠藥?先戒掉睡眠錯誤習慣

睡眠品質 褪黑激素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