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男友謊稱加班卻去狂歡 女友「心碎」險面臨喪命風險

傷心過度心碎,真的可能面臨喪命風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傷心過度心碎,真的可能面臨喪命風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傷心過度心碎,真的可能面臨喪命風險。32歲的莉莉(化名)被男友欺騙中秋節得加班,無法與她共度佳節,後來發現男友根本沒在加班,反而與朋友狂歡,氣得發抖的莉莉,開始出現胸悶、胸痛、窒息感,家人發現後立即送醫急救,確診為「心碎症候群」。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醫學上真的有「傷心欲絕」的病症,俗稱「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研究,心碎症候群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生率是男性的7倍至10倍,最常發生在親人過世、夫妻離婚或情侶分手、甚至失業或考試失利等情境時。

當人體長期處在壓力下,身體會分泌破壞性很強的可體松,干擾體內血清素、腎上腺素、多巴胺及腦內啡的正常分泌,引發憤怒、焦慮、憂鬱等症狀;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會傷害腦海馬迴,讓記憶體受到干擾,可體松攻擊全身,造成免疫系統、腸胃道系統失衡,甚至會攻擊心臟器官,造成心臟停工,引發猝死。

楊聰財表示,當患者出現急性壓力事件,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就會出現上述恐怖的生理及心理症狀,又加重面對這些症狀的壓力,然後再出現讓人覺得生不如死的身心症狀。

長期惡性循環,會持續破壞患者的身心健康,輕則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因此當出現「心碎症候群」症狀時,應及早尋求專業精神醫療團隊來協助,可治療方針可以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三方面同時進行。

楊聰財表示,如以藥物來改善患者失眠及憂鬱、焦慮的生理症狀;再來可以透過認知行為療法,改變負面想法,例如案例莉莉因被男友欺騙而感到心碎,但若能趁這個機會真正認識這個渣男的行為,降低心碎的壓力。

楊聰財建議患者遇到壓力事件時,可找親朋好友、姊妹淘參與聚會或唱歌,抒發心中的悲傷及壓力,透過分享獲得情感上的支持及鼓勵,改善症狀,若是必要進行到療程一般需要3到6個月,需與精神醫療團隊共同努力,才有機會讓病情獲得改善。

心碎症候群 負面情緒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