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族6大症頭 你有幾樣?

元氣周報

上班族經過一整天的忙碌,經常在後頸或眉間產生痠痛不舒服感。
上班族經過一整天的忙碌,經常在後頸或眉間產生痠痛不舒服感。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加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衛福部豐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福春說,上班族易出現不舒服症狀如失眠、頭痛、肩頸痠痛等問題,需要適時放鬆身心、做運動改善身體疲憊。

症頭1:失眠

睡不著可以再細分成:難以入睡與容易中斷、醒來就無法再入睡的情況。短期失眠會造成工作效率降低、注意力減退、嚴重可能造成工作上的危害,例如:開車的司機,因失眠疲倦造成的車禍。

短期的失眠,可藉由放鬆心情、改變生活作息、減少在睡前飲用含咖啡因、茶鹼、酒精性的飲料,有效的改善失眠情況。但李福春指出,失眠情況超過一個月以上,並且影響到生活、工作或者人際關係,就需要接受治療。

如何減少失眠?李福春建議:

1.找出失眠的主因,適當調整生活作息與適當的治療。

2.停止喝酒、抽菸習慣。

3.規則生活作息,每周適當的運動。

4.舒適的睡眠環境,減少干擾睡眠的狀況,例如:手機、電話、光線、在床上看電視。

5.尋求專業醫療,身心科、精神科、家醫科等。

症頭2:頭痛

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在後頸或眉間產生痠痛不舒服感,李福春說,這是壓力性頭痛,經過休息、按摩或是沖個熱水澡可以緩解。

另一種頭痛,大部分只影響一側,簡單的活動、身體的震動,如:跳躍、騎車經過不平的路面、彎腰撿東西再站起來,都會讓頭痛更劇烈,嚴重甚至會惡心、嘔吐,這就屬於偏頭痛。

大多數的頭痛是間歇性的,只要處理得當,不必太擔心。有一些複方的藥物可能含有咖啡因或可待因,容易成癮,雖然有效,但不建議使用。少數患者頭痛頻率非常高,平均一個月要痛上15天,且持續3個月以上,這樣的患者即罹患了慢性每日性頭痛。

症頭3:大腸激躁症

壓力、情緒及心理因素雖不是大腸激躁症的病因,但卻可誘發其發作。大腸激躁症是大腸功能失調的一種慢性疾病,大腸在生理結構上並無異常,只是過度敏感,當它接收到食物、水、氣體及情緒壓力等刺激時反應過度,使得腸道肌肉痙攣而產生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秘等主要症狀。

症頭4:便秘

便秘的定義是每周排便少於三次,每次都需「全力以赴」才能解出一些硬便,而且未解乾淨,就有可能是便秘。

李福春說,便秘不是老年人專利,由於上班族工作壓力、精神緊張、作習不定,有便意時可能找不到廁所,或趕時間沒空上,如此反覆,就可能幾天才排便一次;常吃速食,缺乏水分、纖維類食物都可能是便秘形成的誘因。調整規律的作習、飲食習慣,養成每天如廁,多作活動都有助於改善便秘。

症頭5:眼睛疲勞

李福春說,專心使用電腦時,眨眼的次數會減少,破壞眼球表面的濕潤度,便會出現乾眼症狀。配戴隱形眼鏡或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本來就較容易造成乾眼,再長期使用電腦會使乾眼的症狀雪上加霜。

乾眼症狀包括刺痛、灼熱、異物感。閱讀一段時間後會短暫視力模糊,閉一下眼睛又會改善。除了乾眼症候群外,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導致眼球的睫狀肌及內直肌長期收縮,也容易造成眼睛疲勞、額頭痠脹甚至引起頭痛。

症頭6:肩頸痠痛

長時間緊盯電腦,背部及肩頸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未適時讓肌肉放鬆,造成肩頸僵硬緊繃、肌肉痠痛。建議工作30分鐘適時調整姿勢,讓肌肉放鬆。

▇ 何謂「亞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健康可分為三種狀態;第一種為真正健康的狀態;第二種就是生病的狀態;第三種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狀態,稱為「亞健康」。

▇ 如何知道自己處於亞健康狀態?

身體莫名出現的小毛病,且醫師找不出病因時,很可能就是亞健康徵兆,其中原因,就是身體平衡出現問題。長期不良作息導致生理時鐘紊亂,新陳代謝率降低,最終造成身體機能失調。

亞健康沒有真正的疾病問題,但隨著日夜顛倒、熬夜加班、睡眠不足,使得身體抵抗力日漸低落,荷爾蒙分泌失調,長期感到容易疲倦、精神不濟、腰痠背痛、睡眠品質不良等小毛病反覆出現,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大受影響。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