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不好 暴飲暴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憂愁不見得讓人消瘦。美國營養師艾莉莎·伊爾德表示,大部分人憂愁、壓力大時食量跟著變大,尤其是零食吃得特別多,如果情緒經常不穩,變胖機率很大。

艾莉莎·伊爾德指出,民眾常以為憂愁讓人食慾不振,但情緒不佳的人常抱著零食大吃大喝,同時不想外出活動,所以難免累積較多熱量。很多人暴飲暴食後感到不安,但最需避免的是大吃大喝後因為罪惡感而催吐。有些民眾覺得吃下食物卡在胃部不舒服,不消化,硬吐出來,卻造成食道破裂。營養師提醒,一旦碎骨、碎殼卡住,千萬別硬咳,以免食道出現更嚴重的撕裂傷。

大吃大喝後狂吐造成的食道破裂多在飽食後,強烈嘔吐,瞬間食道內高壓,造成食道破裂。症狀包含劇裂胸痛,肩痛或是上腹痛,呼吸急促。有些患者原本食道組織已經較為脆弱,更經不起劇烈嘔吐。

醫師表示,如果魚骨、蝦殼刺穿卡住食道,即使咳出來,局部破洞已經造成,傷口仍有很高的發炎、感染惡化風險。

營養師表示,有很多人大吃大喝當作發洩,容易造成體重直線上升或血糖失控,飲食模式與食慾常伴隨腦內傳導物質的連續變化,因此在許多人都把大吃大喝拿來當做焦慮、孤獨、沮喪的良方,所以在壓力大、不景氣時,醫師門診常見更多人體重上升或血糖失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食慾 血糖 體重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