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她窩在家啃老 原來心病了

「依賴型人格障礙」患者主要是本身人格出現問題,不由自主賴在家黏著父母。
「依賴型人格障礙」患者主要是本身人格出現問題,不由自主賴在家黏著父母。
圖/shutterstock

不只啃老,精神科醫師近來發現,有「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患者增加,不由自主賴在家黏著父母,連找工作的勇氣都沒有,又稱長不大的「永恆少女」。醫師建議若凡事都無法自己作決定、做什麼事都要人陪,且嚴重到影響社交、工作,應就醫診治。

24歲的「小美」是獨生女,從小受寵,大學畢業後卻因工作自卑、依賴辭職在家,甚至最後一定要父母陪同才願意出門。開業精神科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依賴型人格障礙」患者是本身人格出現問題,並非單純啃老。

楊聰財說,他收治的這名患者小美,從小特別受父親寵愛,大學畢業後雖然找到工作,卻因為習慣依賴、缺乏責任感且個性消極,常被主管及同事抱怨;加上抗壓力不足,只要有一點委屈就逃避,最後因職場適應困難,乾脆辭職在家。

沒想到她辭職後依賴性愈來愈嚴重,必須父母陪才肯出門,不旦有失能狀況,且有失眠症狀,父母親覺得不對勁,趕緊帶她到精神科就診,才確診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

開業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表示,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依賴型人格障礙」盛行率約0.6%,與遺傳、環境有關;不過一般認為,應與父母親的教育及環境相關性較大,患者可能從小父母過度寵溺,不願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長大後也很在意別人的評斷,造成無法自行抉擇、解決問題。

劉誠崇說,治療方面,可用藥物改善失眠及憂鬱等負面情緒症狀,更重要的是調整認知行為及自信重建,通常會鼓勵患者寫日記,訓練其從依賴事件中培養獨立能力。最重要的是父母也要學著放手,讓患者學習自主、提升自信和獨立能力,當患者擴大社交圈,就能逐漸恢復正常的社會功能。

依賴型人格障礙 失眠 憂鬱 失能 抗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