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你是過敏還是感冒?圖解過敏5症狀


圖/聯合報提供

又到了換季的季節,家中大人小孩頻頻打噴嚏,原以為是過敏,沒想到孩子突然發高燒緊急送醫,嚇死全家人。醫師表示,民眾常常分不清楚過敏與感冒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發燒,家長千萬別輕忽。

感冒過敏難分 交由醫師診斷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高羽璇表示,每當季節變換,過敏患者就會擠爆診間,四成以上的患者因過敏而來,臨床上許多家長常常把過敏與感冒搞混,兩者症狀相似,包括打噴嚏、鼻子癢、鼻塞、流鼻水等,唯一不同的是感冒患者會「發燒」,幾乎有發燒症狀的患者,診斷後九成以上都是感冒。

高羽璇表示,感冒與過敏只有一線之隔,感冒也會誘發過敏,一般家長很難明確辨認,還是要交由醫師診斷確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張棋楨表示,台灣過敏兒多,原因大多指向飲食西化、環境汙染、食品添加物等問題。

塵蟎與蟑螂 國內頭號過敏原

張棋楨表示,台灣常見過敏原,第一名就是生活在你我身邊的塵蟎,其次依序為蟑螂、寵物、黴菌、花粉等,這五種都會造成呼吸道過敏;而造成消化道過敏的過敏原,以牛奶、雞蛋以及海鮮為主,會造成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多數都是「蛋白質」造成。

張棋楨表示,人們對塵蟎過敏,主要是因為塵蟎的屍體、分泌物、排泄物、蟲卵等,蟑螂也是。如果這些過敏原已經引起孩子過敏,一定要盡速改善環境,以免過敏嚴重,引發氣喘等嚴重問題。

溫差與濕度 春天過敏最嚴重

每到換季,過敏兒就診率就會提高,高羽璇表示,春天就診率特別高,每三位患者就有一位是因過敏而來,很多家長會問,為什麼其他季節不太會打噴嚏打得這麼嚴重,每到春天就特別恐怖?

她解釋,主要是因為冬天進入春天、春天進入夏天,兩者溫差大,孩子身體不適應,加上春天風媒花傳播種子,增加過敏原誘發過敏的機率。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梅雨季節,濕漉漉的環境,增加過敏原之一的黴菌孳生,才會容易讓過敏發作。

對花粉過敏不多 仍要留意風媒花

目前台灣有花粉熱,但花粉過敏的患者其實不多,僅占4%,國外患者較多,主要是國外環境較乾燥且地方空曠,特別是「風媒花」(指利用風傳遞種子的花)在傳遞時,更容易被人體吸進體內誘發過敏,台灣太過潮濕,有花粉熱症狀的民眾反而較少。

張棋楨表示,台灣常見的風媒花如下:

草本植物:如狗牙根、莧草、羊蹄、澤茵、艾草、刺莧、車前草、豕草、早熟禾、茵陳萵。

木本植物:相思樹、木麻黃、尤加利、白千層、水柳樹、日本杉、松樹、桑科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感冒 噴嚏 發燒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