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女星19歲病逝 醫提醒這病未及早治療恐侵犯全身器官

印度知名女星蘇哈尼.巴特納加於16日病逝。圖/截取自Suhani Bhatnagar Instagram
印度知名女星蘇哈尼.巴特納加於16日病逝。圖/截取自Suhani Bhatnagar Instagram

聽健康

00:00/00:00

印度媒體報導,曾在2016年的印度賣座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二女兒「芭碧塔」的印度知名女星蘇哈尼.巴特納加(Suhani Bhatnagar)已病逝,得年19歲。根據相關內容指出,她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皮肌炎」(dermatomyositis),但在接受類固醇治療後,她的免疫力急遽下降,又在醫院感染病毒,導致肺部功能減弱,於2月16日晚間宣告不治。

什麼是皮肌炎?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光永曾受訪表示,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五,病因不明,女性發生機率又比男性多一倍,常在20至40歲出現,症狀從輕微四肢肌肉無力到嚴重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肺纖維化等,常因吸入性肺炎或呼吸衰竭而致死。

皮肌炎可能的致病因素

.遺傳因素:一些研究顯示皮肌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自體免疫問題:皮肌炎與許多自體免疫疾病類似,這些疾病會使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組織。

.病毒感染:有一些證據表明,病毒感染可能會引發某些人的皮肌炎,即使感染本身已被治癒。

.環境因素:研究發現,生活在汙染較高或空氣品質較低的地區可能會更容易罹患皮肌炎。

皮膚科醫師陳志斌曾受訪指出,皮肌炎主要侵犯皮膚和肌肉;若侵犯到皮膚,會造成上眼皮、臉頰兩側、頸部、前胸範圍及手背指關節出現紅紫色皮疹的情形。若侵犯到肌肉,較典型的症狀為近端肢體無力,易導致手抬不起來、無法爬樓梯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侵犯肺臟、心臟、食道等器官。

陳志斌說,皮肌炎無法根治,需終身服藥。急性期發作時必須使用全身性類固醇予以治療,當症狀和緩後,則以免疫調節劑來控制病情。另外,皮肌炎具光敏感性,患者需注意防曬,防止患部惡化,且因有合併癌症的可能性,建議確診病患定期健檢,防患未然。

皮肌炎患者可能罹患的癌症

.卵巢癌。

.肺癌。

.淋巴瘤。

.乳癌。

.結腸癌。

黃光永提醒,很多人會以為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力不夠,自作主張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結果很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延伸了解】:自體免疫疾病與肺纖維化的關係

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硬皮症等要留意急性肺纖維化

「既難、又重、且罕」1疾病9科室共同診治 中榮首揭肺纖維化台灣本土研究數據

如何預防皮肌炎?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指出,皮肌炎初始症狀不明顯,最好的辨識方式是雷諾氏現象。一般人天冷時因血管收縮,手部皮膚變白,接著因血管缺氧而變成青藍,最後血管恢復正常又轉紅。但如果是短時間內白、青、紅輪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盡快至風濕免疫科就診,醫師會透過病理檢測,查出背後的自體免疫統問題。

其他警訊還有莫名的關節痛、肌肉無力以及皮疹,患者常會先於神經科和皮膚科就診,但有經驗的醫師會找出背後可能隱藏著皮肌炎和多發性肌炎。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Dermatomyositis

47歲女眼皮長紅紫斑還擴到脖胸 罹皮肌炎常誤為濕疹

小學生皮肌炎肌肉無力卻誤認過敏 溜滑梯一直撞到頭

元氣網疾病百科:皮肌炎

【延伸閱讀】肺纖維化的相關內容

沉默的重症 自體免疫病人更要留意肺部健康

健保擴增給付於慢性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

了解更多肺纖維化,疾病百科:肺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