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健保大數據/紅斑性狼瘡共病類型:腎炎最多 其次為骨質疏鬆

元氣周報

嚴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很可能會造成器官損傷。圖/123RF
嚴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很可能會造成器官損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紅斑性狼瘡患者逐年增加,從107年的3萬7,702人,到了111年增至4萬1,602人。最大宗的患者族群集中在45歲到64歲間,111年總就診人數約4.1萬人,45歲到64歲就占1萬6,280人。若依照就醫人數分析男女比,111年男性就醫的人數為5,976人,女性為3萬5,626人,女性幾乎是男性的六倍。

每年約6千人因紅斑性狼瘡住院,18歲到44歲最多。

過去有多項資料顯示,紅斑性狼瘡的男女比約為1:8到1:10,多發生在18歲到45歲的育齡女性;從健保就醫數據分析,臨床現場與過去的研究資料相符。不過,依照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未滿18歲的患者男女比約為1:2,18歲以上男女比才開始呈現1:6。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表示,未滿18歲的男女比並沒有這麼懸殊,應與「荷爾蒙」有關,成年後荷爾蒙分泌穩定,也讓疾病發生率呈現差異。

紅斑性狼瘡每年約有8,000名左右的新診斷患者,根據健保署近五年的統計,107年為9,067人,到了109年降至7,929人,再至111年則微幅上揚到8,023人。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呂姿曄分析,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患者就醫意願,109年的新確診人數才會來到低點,若分析近五年的新診斷人數,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易有多重共病,最常見腎臟疾病合併骨鬆。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除了會侵犯關節、肌肉或是免疫系統,皮膚、臟器、神經系統也會受到影響。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分析,近五年因紅斑性狼瘡門診、住院的患者,檢視其共病類型,以腎炎最多,約有3,200人,其次為骨鬆約有2,000到2,300多人,再者為中風,但人數在10人以下。不少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會有「多重共病」的情形,最常見的合併症為腎臟疾病合併骨鬆。

住院人數、天數減少,與用藥精準與照顧良好有關。

嚴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很可能會造成器官損傷。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近五年主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住院的人數,逐年下降,107年為1,744人,到了111年降至1,497人,呂姿曄表示,這與紅斑性狼瘡用藥精準度提升以及照顧品質增加有關。

不只住院人數減少,住院天數也從107年的平均5.35天,降至111年的4.7天,不過65歲以上的高齡者住院天數仍平均在9.5天左右,而109年65歲以上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為11.09天。

呂姿曄分析,109年全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脆弱族群首當其衝,從111年因紅斑性狼瘡住院的人數分析其他診斷碼可以發現,新冠肺炎位居第9以及第10位,感染性疾病確實會增加紅斑性狼瘡患者住院的機率。

數據也分析,所有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中,以「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住院人數最多,其次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腎絲球疾病」、第三位則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侵犯其他器官或系統」的因素住院。

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但無法因此判定與紅斑性狼瘡相關。

紅斑性狼瘡如果未妥善控制,除了自體免疫細胞會侵犯重要器官,也可能因此引發死亡。健保資料庫統計近五年曾被診斷紅斑性狼瘡的死亡人數,107年有887人、108年有988人、109年有1,005人、110年有1,228人、111年有1,409人逐年增加。呂姿曄表示,由於死亡人數為落後指標,加上未能完全取得病歷資料,僅能從健保退保的人數中查詢,因此單從死亡人數無法絕對判定與紅斑性狼瘡有關。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紅斑性狼瘡若能穩定控制,即可降低併發症或是死亡率的風險,現行的存活率也已經愈來愈高,他呼籲患者若發現症狀,應盡速就醫,定期回診。

主診斷紅斑性狼瘡患者平均住院天數  製表/元氣周報
主診斷紅斑性狼瘡患者平均住院天數 製表/元氣周報

紅斑性狼瘡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