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搔癢影響睡眠 異位性皮膚炎也會長不高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有近兩百萬人深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尤其秋冬時節,皮膚乾癢脫屑情況更嚴重。台大醫院小兒部特聘教授江伯倫表示,約一成以下幼童將終身伴隨疾病,不只搔癢難耐,易出現睡眠障礙,就連身高也矮人一截,加上國人對於類固醇用藥恐懼,導致病情惡化。

29歲的邱先生,9歲發病後,身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求學時曾因為搬家大掃除,導致全身搔癢,一度抓到渾身是血,加上平常服用類固醇藥物,出現胃痙攣副作用,曾連續打嗝三天,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影響他的生活品質。

江伯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常會因為癢「抓破皮」,一旦出現傷口,易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塵蟎過敏原入侵,過敏體質可能無法逆轉。小時候沒有好好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約七成會逐步出現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慢性疾病,也因為搔癢導致睡眠品質差,生長激素不足,因此會長不高,影響成長。

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類固醇是控制異位性皮膚炎很好的藥物,但家長大多恐懼使用類固醇,更有排名顯示,台灣是世界排行第三懼怕類固醇的國家。食藥署今年核准非類固醇的「PDE-4抑制劑」,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

朱家瑜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保養,務必要先擦藥膏、後擦保濕劑,且使用適合溫度的清水洗澡,凡碰觸水之後,也要加強保濕。

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類固醇 江伯倫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