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醫病天地/腳趾疼痛 小心痛風關節炎

聽健康

00:00/00:00

35歲的林先生享受完美食、啤酒,卻出現腳趾疼痛等症狀,他形容像是「被老鼠咬到腳」,醫師發現林先生的大腳趾除紅腫,隱約可見不規則的突起,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抽血,結果發現林先生尿酸值偏高,腳趾關節旁有尿酸結晶沉積形成的痛風石,是典型的痛風關節炎,經由降尿酸藥物治療後,腳痛逐漸改善。

痛風關節炎患者常有家族史,而且好發在年輕到中年的男性,而女性反而好發在停經後。現代人因工作忙碌缺乏運動以及飲食不均衡,造成體重直線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土城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謝臻怡表示,痛風關節炎發作通常沒有前兆,民眾若發病,大腳趾或腳踝就會出現紅、腫、痛,嚴重時連穿鞋都有困難。

土城醫院營養師邱怡文建議,酒跟含糖飲料都是痛風幫兇,痛風關節炎病患每日應喝足夠水量,才能提高尿酸代謝,均衡飲食,切忌大魚大肉,也要減少高油脂食物的攝取。

醫師謝臻怡提醒,痛風關節炎病患須維持血液中尿酸值,當疼痛症狀緩解後,仍必須定期回診,按時吃藥,若是控制不當,恐出現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她建議,民眾應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5毫克(mg/dL)以下,這樣有助加速體內痛風石溶解;若是因為痛風石破壞關節造成變形、嚴重疼痛、關節活動受限,可以考慮由手術清除痛風石,但仍必須服用降尿酸藥物來控制。

痛風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