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她考上藥師即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 滿身針惹父心疼

「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微電影首映發布會,故事原型、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徐小姐(左2),確診逾30年努力圓夢。記者蕭羽耘/攝影
「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微電影首映發布會,故事原型、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徐小姐(左2),確診逾30年努力圓夢。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57歲徐小姐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逾30年,發病時僅24歲的她,甫考上藥師執照,一心只想改善家庭經濟,「沒想到我幫不上忙,還拖累父母」。在醫療還不先進的年代,徐小姐試遍偏方,曾求助中醫全身插滿針,讓父親好心疼。發病期間因為關節變形,赴醫院開刀無數次,想要繼續從事藥師工作的心,使她堅強下去勇敢抗病,如今她的故事成為「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微電影原型。

今天是世界關節炎日,台灣有超過15萬名以上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無法停止關節腫脹變形,疼痛影響職場表現、日常生活。中華民國類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推出「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微電影,特別選在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給予病友關懷。

徐小姐是微電影的原型角色,今天出席微電影首映會現身分享。她說,自己很激動、也很感動,24歲發病那年,剛考完國考取得藥師執照,確診類風濕關節炎,讓貧窮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本來想著要分擔家裡經濟,卻成了拖油瓶。」

她說,父母像無頭蒼蠅般四處求醫,試過所有偏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到過中醫診所針灸,中醫師將自己大小關節、頭部插滿針,每隔兩分鐘轉動一次,十分不舒服。徐回憶,療程結束,爸爸結完帳向她說:「我們以後不要再來了。」心痛不可言喻。

確診30年間,徐小姐一開始吃口服藥,無奈關節一直變形,不斷歷經關節外翻、削平,去醫院開刀無數次,就是想要從事藥師職業。所幸生物製劑問世後,生活大幅改善,有許多夢想得以逐一實現,也變得很少進出開刀房。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長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又被稱作不死癌症,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會破壞身體健康關節結構,通常好發在中年女性;臨床實際發生年齡0至100歲都有可能,幼年就發病的話,到成年會嚴重影響生活。因此,關節疼痛要儘早尋求專業醫師。

「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微電影請來演員邱偲琹、李維維與夏騰鴻互飆演技,詮釋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友的職場生活與困境,影片中可見,在常人看來輕而易舉的動作,像是倒咖啡、遞水杯和電腦打字等,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卻是舉步艱辛,盼能增進大眾包容、關懷。

●「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

類風濕性關節炎 藥師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