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貧血缺鐵就補鐵? 你可能錯失身體重大疾病的警訊

亞東醫院

貧血的時候視其程度會有頭暈、呼吸急促、倦怠無力等症狀出現。
貧血的時候視其程度會有頭暈、呼吸急促、倦怠無力等症狀出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貧血(欠血)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很多民眾也常因體檢時無意間發現貧血而來就診,在我從事治療血液疾病的十幾年來,發現大家對貧血常存有很多迷思。也許是我們傳統的文化使然,我們對貧血的第一個反應或我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都是:我要吃什麼來補血?這樣的出發點是認為自己的貧血是營養缺乏所致,但是事實上貧血的原因「絕大多數」都不是缺乏營養所造成,以台灣的現狀根本也很少再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但當我們一味將身體的症狀歸因於營養不足,很可能會因此忽略了身體發出的這個警訊。

貧血可能反映身體重大疾病

貧血,簡單地說就是血色素不夠,由於血色素的主要功能是攜帶氧氣,因此當貧血的時候視其程度會有頭暈、呼吸急促、倦怠無力等,暗示著組織循環缺氧的症狀,長期下來可能會使心臟的負擔增加,甚至導致心臟衰竭。貧血其實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表現,但是有時輕微的貧血或者因身體適應貧血的狀態,而使得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容易被一般民眾甚至醫師所忽略,但貧血所反映的可能是身體裡某個重大疾病之冰山ㄧ角,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不當補鐵恐過多沈積 造成器官損害

破壞增加或製造不足,破壞增加指的是出血或某些例如:自體免疫的原因造成紅血球發生溶血破壞;製造不足可以是骨髓本身的病變導致造血功能的衰退或是缺乏某些造血原料例如:鐵、葉酸、維生素B12以致無法造血。由此可知,雖然鐵是造血重要的原料,但缺鐵只是貧血的其中「一個」原因而非全部。臨床上在探查貧血原因的時候常會根據紅血球的體積大小來決定檢查的方向,一般來說典型的缺鐵性貧血是小球性貧血,意思是說貧血的同時紅血球的體積也會變得較小,如果沒有這個現象,很可能貧血就跟缺鐵無關,而需要尋找其他原因。即使是小球性貧血,也還需要跟先天的輕型地中海型貧血或其他慢性病所致的貧血區別,因為這些病也可能以小球性貧血來表現。

總而言之,貧血絕不是只有缺鐵一個原因而已,貧血不等於缺鐵,必須經過仔細的檢查來確認,我們常說「對症下藥」,在未確定缺鐵之前就補鐵顯然不是聰明之舉,不僅可能錯失找出真正病因的機會,而且由於鐵在身體裡是相當恆定不易流失的,不當的補鐵反而可能造成身體的鐵過多沈積,造成肝臟、心臟等器官的損害,不可不慎!

缺鐵補鐵只治標 找出血原因才治本

如果檢查出來確實是缺鐵造成,補充鐵劑常會有很好的效果,貧血常常在一兩個月內就會逐步改善,哪怎麼開頭又說缺鐵不等於補鐵?其實缺鐵只是身體的一個現象,常常還不是最後的答案。如之前所提,鐵在身體裡相當恆定可以重複被利用不會輕易流失,所以每天身體所需要攝取的鐵也很少,大約1毫克左右,因此以目前台灣民眾的營養狀況,是不太可能因為攝取不足而缺鐵的!

缺鐵大部分的原因都是流失,由於身體裡有大量的鐵都存在紅血球中(不就說鐵是紅血球的重要原料嘛),流失鐵幾乎都是因為失血所造成,因此也可以說缺鐵就是身體的某個地方在「流血」!大家一定很難接受,我又沒有哪裡在大出血怎麼說我是流血造成缺鐵?其實缺鐵性貧血並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它是因為身體緩慢的出血而造成的一種慢性的貧血,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病患慢慢習慣了自己貧血的狀態,常常貧血已經很嚴重了才開始有症狀,正常人的血色素要在12 g/dl以上,有些病患甚至可以低到只剩3-4才開始因為頭暈、活動費力等症狀來就診!那到底是哪裡在慢性出血呢?這就是臨床上治療缺鐵性貧血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注意!最重要的不是補鐵,鐵是當然要補,但是把出血的原因找出來,這才是治本之道。

常見的原因例如年輕女性月經量過多(這也是女性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原因)、長期痔瘡出血、腸胃道出血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腸胃道的出血,有時可能是潰瘍出血,但是也有部分的人可能是因為腸胃道長了腫瘤,例如:胃癌或大腸癌,而造成緩慢的失血!因此確立缺鐵性貧血後常要再加作腸胃道的檢查以找出真正的原因,可以想像,如果只是一味的補鐵,卻未能察覺身體發出的這個警訊而錯失了發現腫瘤和及早治療的機會,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所以缺鐵固然要補鐵改善症狀(治標),但仔細的探查原因(治本)才是更重要的事。

最後,希望大家因此能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貧血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必須經過醫師仔細的辨別檢查以找出原因,輕易的歸因於營養缺乏,而未能正視真正的原因並不是正確的做法,在未確定缺鐵之前就自行服用補血的藥物、食品,也非聰明之舉,不僅浪費錢(健保本就給付鐵劑何須自己買?)還可能會有害,尋求血液科醫師的協助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缺鐵性貧血 補鐵 造血 腸胃道 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