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新冠肺炎防疫效應驚人 腸病毒十年首見沒流行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往年腸病毒在五月進入流行期,今年病例數較去年同期降九成。記者邱宜君/攝影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往年腸病毒在五月進入流行期,今年病例數較去年同期降九成。記者邱宜君/攝影

為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副署長莊人祥、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新冠防疫意識深入民心,連帶使國內多項疫情大幅下降。

記者邱宜君/攝影
為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副署長莊人祥、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新冠防疫意識深入民心,連帶使國內多項疫情大幅下降。 記者邱宜君/攝影
新冠防疫意識深入民心,連帶使國內多項疫情大幅下降,附加成果相當驚人。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今年腸病毒更是十年來首見「根本沒流行」情況,流感就診人次也大降七成。

腸病毒就診人次 狂降九成

劉定萍指出,往年腸病毒在五月即進入流行期,但今年腸病毒就診人次狂降九成,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曲線很平」,較去年同期降88.2%,併發重症病例也減少62%,其中腸病毒71型的件數在三月後幾乎沒有,重症更少。今年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71%,重症病例也減少15%。

劉定萍說,今年腸病毒流行閾值是1萬1000人次,目前才1360人次,距離流行閾值「還非常遠」,根本沒有進入流行期,過去腸病毒疫情的監測紀錄當中不曾發生這種情況,至少十年內首見。其實不只台灣,香港、韓國、泰國、中國、日本、新加坡的腸病毒都低於流行閾值,因為推行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等措施,阻斷了傳播,與新冠肺炎同樣傳染途徑的傳染病也被有效控制。

漢他病毒出血熱 出現5病例

不過,台灣今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較多,今年已有5例,是20年來最多。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症狀,包括發燒、血小板下降、出血,頭痛、腹痛、嘔吐等,致死原因包括急性腎衰竭併發症,死亡率最高達一成。

林詠青強調,漢他病毒「不會人傳人」,傳染途徑是吸入鼠類分泌物,例如尿液、糞便,清除鼠類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提醒民眾如果在住家或工作地發現有鼠類分泌物,清理時要戴手套和口罩,並用稀釋漂白水來消毒。

登革熱 只有境外移入54例

今年台灣其他受到控制的傳染病,包括麻疹零病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病例減少四成、德國麻疹零病例、百日咳病例減少八成。劉定萍表示,去年麻疹同期曾經有流行,達到一百例,但今年麻疹和德國麻疹都維持零病例。

目前台灣登革熱只有境外移入54例,劉定萍表示,由於邊境管制減少人流,已較往年下降67%,台灣本土維持零病例,反觀去年已有20例,但仍必須保持警覺。登革熱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疼痛、出疹。

登革熱疫情 跨國旅遊帶來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登革熱疫情主要由跨國旅遊帶來,今年因邊境管制,疫情緩和,但近來入境人數有增加趨勢。日前入境人數平均一天700人,最近一兩周增加到每天1000人,旅客以國人為主,也有移工和少數商務客。居家檢疫人數一直維持在9000人,移工入境後會住在集中檢疫所,檢疫所已做好環境清潔、清除孳生源。

因為推行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等措施,阻斷了傳染途徑,腸病毒等傳染病被有效控制。圖╱123RF
因為推行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等措施,阻斷了傳染途徑,腸病毒等傳染病被有效控制。圖╱123RF

腸病毒 德國麻疹 漢他病毒 急性腎衰竭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