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管理抗生素 2關鍵步驟

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上升,抗生素管理是重要手段。
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上升,抗生素管理是重要手段。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上升,抗生素管理是重要手段。感染症醫學會將抗生素處方複核制列為重要政策,希望健保可以給付急重症病人感控費用。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希望各大醫院更加落實感控政策,也希望抗生素處方能事先複核,並提高健保給付;韓國已實行病人自付感控費用,在台灣可行性不高,希望健保針對重症病房,給付病人日支感控費。

疾管署在醫院推動「台灣國家級抗生素管理計畫」,藉由電腦醫囑提示、感染科醫師審核把關,讓第一線臨床醫師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黃立民說,台大即針對有疑義的抗生素處方雙向討論。

林口長庚採取「抗生素線上審核系統」,醫師開立管制性抗生素處方,在等待細菌培養結果期間,電腦系統會通知管理醫師在四十八小時內審核,若審核不通過,管理醫師會詳述原因及建議用藥。

二○一三年到二○一七年,林口長庚每年平均審核十萬九千四百八十七件抗生素處方,建議修改比率為百分之十五點二,其中有八成一醫師會修正處方,二成八將抗生素降階使用,一成六甚至停用。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景泰指出,即時溝通、雙向回饋,可在確保病人安全前提下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