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夏季流感/密閉冷氣房 助長疫情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流感已過流行季,但全年都可能有流感疫情,高危險族群如慢性病、高齡族群要特別留意,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全國類流感門診比率是百分之一點廿一,南區為百分之一點三六,相較去年同期分別為百分之零點九八與百分之一點一六,今年沒有特別增加。但去年流感高峰過後疫情下降速度快,多數人感染後產生抗體,七月感染人數即變少,今年流感疫情則緩升緩降,直到現在仍陸續有流感疫情出現。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流感一年四季都有,但今年夏季的病例,的確較去年夏季數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劉耀華說,近幾年入夏後氣候異常炎熱,尤其是今年,民眾多在密閉的冷氣房、大賣場或百貨公司長時間待著,有帶原者也往公共場所跑,才會造成流感病毒流竄。

高雄榮總急診內科主任張運德則表示,每年底施打流感疫苗前,WHO都會預測隔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是去年底施打的A型流感H3N2疫苗株與今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

不過,流感疫苗可預防H3N2、H1N1及B型流感等三種病毒,即使其中一種病毒株不符,對其他兩種病毒株仍有一定防護力。

高雄衛生局疾管處表示,年初中央疾管署疫情監測發現,今年流行的A型流感以H3N2為主,但其中的瑞士株與去年施打的H3N2疫苗株並不相符,且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在六個月後會逐漸下降。

周志浩說,由於去年接種的流感疫苗與今年流行的病毒株稍有不同,慢性病患、長者、孕婦等高危險族群,即使接種疫苗仍可能感染並出現重症病例,呼籲醫師可在病患出現症狀時,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也建議民眾接種疫苗,增加保護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流感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