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資訊找查

同一輔具向不同單位申請補助,額度差很大!專家教你看分明

向不同政府單位申請同樣的輔具補助,補助額度竟然差很大。圖/123RF
向不同政府單位申請同樣的輔具補助,補助額度竟然差很大。圖/123RF

年過七旬的王爺爺不慎跌倒,經治療後須長期臥床,但因肢體癱瘓難以自行翻身,久臥又可能產生壓瘡,因此醫師建議家屬可考慮購買氣墊床防範。不過,孫子上網查詢發現,向不同政府單位申請同樣的輔具補助,補助額度竟然差很大。

兩單位補助比率有差

如果向衛福部社家署轄下的輔具資源中心或區公所社會課申請,一般戶購買A款氣墊床可獲補助4000元,但如果向衛福部長照司轄下的照管中心申請,則可獲5600元的補助,足足差了1600元。

衛福部社家署與長照司均補助身障者添購輔具,有部分補助項目相同,但兩個單位的補助比率卻有差異。在社家署方面,針對低收入戶補助是「最高補助金額上限」的全額,中低收戶補助「最高補助金額上限」的七成五,一般戶則補助「最高補助金額上限」的五成;在長照司方面,同樣針對低收戶全額補助至最高上限全額,而中低收戶與一般戶分別補助九成與七成。

補助申請板塊大挪移

由於長照2.0補助比率較優,讓國內輔具補助申請板塊大挪移。社家署端申請輔具補助的人次創10年新低,去年較前年流失近1.3萬人次,推測多數流向申請長照2.0端的補助。

社家署最新統計顯示,國內身障者輔具補助人次自99年起突破7萬人次,申請人次陸續上升至106年的9.2萬多人次,不過長照2.0上路隔年起逐漸降低,107年略降為8.1萬多人次,去年再跌至6.8萬多人次。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指出,申請人次流失最多的輔具補助項目幾乎是長照2.0也有的補助項目,如A款輪椅座墊在107年有1200多人次申請補助,但去年只剩13人次;B款輪椅座墊補助,自7200多人次降至5700多人次;輕量化量產型輪椅補助,自1.3萬多人次降至9000多人次;氣墊床補助,自8800多人次降至5400多人次;居家用照顧床補助,則自900多人次降至200多人次。

A款輪椅座墊與B款輪椅座墊,在社家署補助一般戶的費用分別為2500元與5000元,在長照司則為3500元與7000元;A款氣墊床,社家署補助中低收戶6000元,長照司補助7200元,相差1200元;輕量化量產型輪椅,在社家署補助一般戶2000元,長照司則補助2800元,相差800元。

長照2.0每三年補助4萬元

長照司統計,約莫半數的長照2.0服務對象具有身障身分,這群人申請輔具或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的比率的確有成長情形。去年一月到四月申請人數為1.2萬多人,而今年光是一月到三月就超過這個數字,申請者達1.3萬多人。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身障者經照管中心評估,長照在第二級以上者,就能申請長照2.0服務。在輔具補助上,長照2.0每三年補助4萬元;民眾可同時申請社家署端的身障輔具補助,但未達使用年限的相同項目不得重複申請。

身障者輔具補助 長照司、社家署大不同 輕量化量產型B款輪椅 A款氣墊床
整理╱記者羅真
身障者輔具補助 長照司、社家署大不同 輕量化量產型B款輪椅 A款氣墊床 整理╱記者羅真

長照 輔具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