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降肺癌死亡5/成立用藥基金 病友共同負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圖)、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圖)、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記者葉信菉/攝影
楊俶儻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新藥研發迅速,有望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然而卻因為新藥費用高昂,讓不少患者看得到,卻用不起。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肺癌新藥可近性依照民眾經濟狀況不同而遞減,經濟程度較好者可自費用藥,其次可藉商業保險支援,然仍有底層國人無法負擔商保,遑論部分負擔每月萬元之藥費。他認為:「健保的財務困難應該以財務方式解決,不應犧牲患者權益。」

兩大病團 皆倡議成立癌藥基金

癌症新藥納保從獲得藥證、進入健保藥物共同擬定會議審查至取得健保給付,平均耗時約兩年,國內兩大癌症病友團體不約而同提出,成立獨立於健保外的癌症用藥基金,以及癌症病友共同負擔等主張,在不加重健保財務負擔前提下,協助患者早日用藥,為與時間搏鬥的肺癌患者爭取盡快使用藥物。

癌症希望基金會(HOPE)董事長王正旭說,HOPE參考英國制度,提出「癌症藥品基金CDF」,藉獨立健保之外的財源,支付癌症新藥、幫助病友,同時避免對健保總額造成衝擊;財源則可考慮菸捐、癌症藥品給付協議(MEA)回饋金等。CDF制度設計的另一大重點,是可於患者新藥使用同時,蒐集更完整之本土真實世界數據,不但可應用於日後爭取納入健保的療效證明,亦可提升民眾就醫安全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圖)。記者黃義書/攝影<br />楊俶儻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楊俶儻

增加保醫療險 分散治療費用風險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台灣人均保單數為三至四張。王正旭直言,台灣保險滲透率雖高,民眾保險時卻以壽險為大宗,應透過國家機制適當調控,建議民眾也須規劃一定比例的醫療險(癌症險、實支實付等),以商保補位健保,分散醫療費用帶來的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亦倡議成立「台灣癌症藥品支持基金TmCDF」,藉由共同負擔的概念,提高患者新藥可近性。台癌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肺癌是新國病,國病就應國治。」除了應落實高危險群的篩檢以早期發現肺癌外,精準用藥是改善肺癌存活率重要方法,然而,「藥證核發速度雖加快,新藥納入健保仍須近兩年。」

獨立於健保外 癌藥基金盼增新藥可近性

蔡麗娟直言,患者生命與時間賽跑,冗長的等待時間對病友而言是一大挑戰,」針對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研究癌友願意共同負擔部分藥費,以取得對病情最有幫助的新藥。蔡麗娟指出,在「全有、全無」——健保給付或完全自費之間,能給病友一個管道跟機會取得新藥,考慮經濟弱勢族群,故應設立負擔上限,並兼具多元參與機制,包括病友、政府、藥廠等利害關係人,在提升新藥可近性,同時減少健保財務衝擊,確保健保永續。

點擊看「翻轉新國病死亡曲線 揭肺癌防治新武器」網路專頁
癌症用藥 肺癌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