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防癌╱疫苗普及 加強篩檢 子宮頸癌發生率 30%降至6%

彭汪嘉康回想六十年前,在台大擔任實習醫師時,婦產科病房內許多子宮頸癌患者,現在回想仍覺可怕。圖/報系資料照
彭汪嘉康回想六十年前,在台大擔任實習醫師時,婦產科病房內許多子宮頸癌患者,現在回想仍覺可怕。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婦科病房中滿是子宮頸癌病患,在推動子宮頸抹片後,病患明顯減少。澳洲也正積極推動消除子宮頸癌,從疫苗接種、篩檢,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從百分之卅下降至百分之六。澳洲國家健康暨醫藥委員會「二○二一年子宮頸癌消除進度報告書」的共同作者蘇珊・格蘭指出,HPV疫苗對防治子宮頸癌意義重大。

澳洲皇家女性醫院女性感染症中心主任蘇珊・格蘭在中研院士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邀請下,連線參與「二○二一台灣HPV疫苗防癌政策高峰會」。彭汪嘉康回想六十年前,在台大擔任實習醫師時,婦產科病房內許多子宮頸癌患者,現在回想仍覺可怕,台灣近年子宮頸癌防治做的不錯,二○○六年首支HPV疫苗經核淮在台使用,目前子宮頸癌患者已經減少,但清除子宮頸癌的工程仍需繼續推動。

蘇珊・格蘭指出,在疫苗覆蓋率部分,澳洲二○一三年起對十二至十三歲中學生,不分性別實施公費疫苗接種;並根據WHO「多年齡世代接種」方針,擴大女性四價HPV疫苗補接種年齡至廿六歲;九價HPV疫苗則補種至十九歲且不分男女。

格蘭指出,根據澳洲流行病學調查,HPV疫苗普及前,子宮頸癌發生率高達百分之卅,「相較於目前約百分之六,足見HPV疫苗對防治子宮頸癌意義重大。」

篩檢也是子宮頸癌防治重要環節,據WHO「全球癌症觀察(GLOBOCAN)」調查,八成四的子宮頸癌個案發生於中低收入國家及區域。

格蘭分析,因篩檢普及,高收入國家子宮頸癌發生率低。她指出,澳洲已將HPV病毒基因檢測篩檢年齡擴大至廿七歲,同時持續推行子宮頸抹片篩檢。

格蘭說,澳洲人口數與台灣相當,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卻較低,分別為每十萬人六點三及一點三。澳洲本土子宮頸癌死亡率分析則可見,原住民、偏遠地區死亡率較高,醫療可近性為影響子宮頸癌發生率及致死率重要因素。期待更多國家實施HPV疫苗接種計畫,「更廣泛接種HPV疫苗,將顯著降低HPV相關癌症發生率。」

HPV 子宮頸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