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成人疫苗/免疫力低下易患帶狀皰疹 醫籲:50歲以上施打疫苗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右)指出,患者皆因免疫力低下引起帶狀皰疹,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右)指出,患者皆因免疫力低下引起帶狀皰疹,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近來收治多位皮蛇患者,一名85歲老翁因腰痛、左腿出現大面積紅疹水泡,另名65歲男性則是右臉頰莫名腫痛,刷牙漱口時水從右嘴角流下,還有50歲婦人頭痛一周後,左臉開始出現紅色水泡,他們檢查後均確診為罹患帶狀皰疹,經藥物治療後才解除痛苦。

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指出,患者皆因免疫力低下引起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許多人小時候得過水痘,即便痊癒後,但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仍潛伏在體內神經節,待人體免疫力變差,即從神經節內活化,並沿著該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擴散,引起皮膚及神經症狀。

他說,帶狀皰疹好發於超過50歲、疲勞、睡眠不足和急性感染如重感冒後,以及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疾病族群,在發疹前幾天至數周前,身體某側會出現皮膚成串紅疹水泡、異常疼痛、刺癢、灼熱等症狀,在3天至兩周內水泡進入潰瘍階段,此時,容易被細菌感染而造成結痂。

其中,若帶狀皰疹發生於臉部上1/3區域、耳朵或私密處和肛門附近,須特別留意;臉部上1/3區域可能造成結膜炎、角膜炎、鞏膜炎、葡萄膜炎、青光眼及視力受損等後遺症;在耳朵附近,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聽力受損等情況。若長在私密處附近,會因膀胱、肛門無法放鬆,影響大小便控制。

蔡肇基提醒,若能早期在72小時內確診,並投予抗病毒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有助縮短病程;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皰疹疫苗,能有效降低未來患病機率。

帶狀皰疹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