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伯璋

李伯璋/分級醫療 讓醫病雙贏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其會員,上月共同出席「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作夥來」宣誓記者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其會員,上月共同出席「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作夥來」宣誓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部分醫界、民眾都認為推動「分級醫療」是對的方向,也同意應該要珍惜醫療資源,但支持的背後確實有盲點存在。

導引民眾小病到小院所,大病才到大醫院,部分負擔費用調整調幅不大,結果成效必然有限,雖然諸多策略不易推動,但「分級醫療」概念確實已萌芽了。

我們認為分級醫療要成功,壯大基層醫療實力是最重要的一步,民眾對地區醫院與診所有信心,自然相信「社區好病院 厝邊好醫師」,再加上正確導引民眾就醫習慣,分級醫療自然會成功。

健保署建置「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就是讓民眾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做過的檢查、治療及檢驗報告均可在全國各醫院診所調閱,真正壯大基層診所的醫療能力。同時又搭配「電子轉診平台」讓診所把需要轉診的病人快速安排就醫。

大小醫院整合 基層醫療信任感增

目前,全台各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紛紛響應分級醫療政策,出面擔任轄區醫療龍頭的角色,主動與社區醫院及診所結盟,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台組成「垂直整合」的院所群已達78群,讓民眾就醫的診所有醫學中心當醫療備援,用藥又與醫學中心相近,民眾對於基層醫療一定更有信任感。

「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件數降低2%」在7月正式上路,衛福部和健保署在推動前也預留了半年時間,搭配健保署推動「壯大基層」及「醫療垂直整合」的相關措施,將衝擊降至最低。我們希望比較單純的疾病或慢性病的追蹤,可以在基層院所就近治療,大醫院能更專注「急重難罕」救治,也可透過結盟方式及雙向轉診,擴大本院外的醫療能量及醫療人力交流。對於偏鄉離島的區域醫院,我們也會再評估這項減少2%門診量政策,期待讓各區域的各層級醫院都能快樂經營來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假日診察費升 鼓勵地區醫院開診

在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政策上路,加上基層診所一例一休,假日開診不易,造成民眾假日身體不適時,還是只能跑大醫院掛急診。健保署為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在考慮成本加重下,也調高地區醫院假日診察費,很高興已獲得熱烈響應,民眾假日可選擇附近地區醫院就醫。

加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也是支持「分級醫療」的發展,健保署推出「健康存摺」,可由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並在快速認證下,方便民眾查詢個人最近3年的門診、住診、牙科、中醫、用藥資料、檢驗(查)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出院病歷摘要、成人預防保健結果、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協助民眾輕鬆掌握自己與家人健康大小事,在就醫時讓醫師更快掌握個人健康狀況,提供精準醫療,用過的民眾都說好!

轉診 健康存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