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疫苗一劑難求別慌!相關知識一次了解

圖為民眾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排隊注射AZ疫苗。記者簡慧珍/攝影
圖為民眾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排隊注射AZ疫苗。記者簡慧珍/攝影

隨著近日本土疫情擴大,疫苗打氣比起剛開放時,可以說是「一劑難求」,各大醫院預約陸續爆滿,想打的民眾至少得排到6月。自宜蘭遊藝場、獅子會群聚案爆發起,據疾管署統計,5月11日全國接種人數為1萬1018人,相較3月22日開放施打疫苗後,平均每日僅約1500人,接種人數爆增約七倍之多。民眾不管有沒有預約到疫苗接種,施打疫苗前,相關知識必須弄清楚,本報精選必看QA懶人包,讓民眾了解國內疫苗現況。

Q1:我是第幾類施打對象?

第一類:醫事人員

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人員(如:村里幹事、岸巡人員等)

第三類:高風險接觸第一線人員

第四類:特殊情形出國、公費對象

第五類:維持治安等社會機能

第六類:維持機構及社福社會系統運作(如:照護者與被照護者)

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必要之人員(如:軍人)

第八類:65歲以上長者

第九類:19至64歲具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

第十類:50至64歲成人

*5月10日起開放至第八類對象施打公費疫苗

Q2:我國目前疫苗爭取量?

目前取得的新冠肺炎疫苗共2000萬劑,分別為透過COVAX平台取得的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及Moderna疫苗505萬劑;另及預購國產疫苗約1000萬劑。

Q3:多少人打過疫苗,還有幾劑可打?

首批AZ疫苗11.7萬劑,3月3日抵台,3月22日開打,6月15日就到期;自COVAX獲配的19.92萬劑AZ疫苗,4月14日才開打,但效期只到5月31日。

我國在12日止,單日疫苗接種16180人、公費13665人、自費1215,總計129669人次。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之前國內AZ疫苗總數共約30萬劑,目前接種逾12萬劑,還剩下約18萬多劑可供公費或自費接種,但18萬多劑中,有11萬劑效期是到5月底,其餘效期到6月15日。

Q4:自費、公費疫苗哪裡打?

公費接種疫苗目前有300多家醫療院所都可以施打;自費接種則是要找設有旅遊門診的COVID-19疫苗接種專責醫院,全台共31家醫院開放民眾自費接種疫苗。公費、自費接種皆需事先預約,時間、診次以及預約方式以各家醫院為主,民眾可至衛福部疾管署官網查詢接種據點和時間。

Q5:自費接種COVID-19疫苗所需費用?

*自費接種者需自付醫院收取之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免收疫苗費用。

*指揮中心協調各級醫院收費上限,醫學中心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實際費用請洽詢各醫院。

Q6:聽說新冠肺炎疫苗需接種兩劑才有保護力,需要都打同一個廠牌嗎?

現有實證,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三總副院長、前疾管署長張峰義說,所有臨床試驗兩劑都是同廠牌,疫苗基調雖不同,但大部分抗原原理差不多,「學理上覺得可以」,但不鼓勵。

Q7:為什麼小朋友不能打新冠疫苗?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AZ疫苗及Moderna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而BNT疫苗則是16歲以上。新冠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Q8:長照機構的長輩需不需要施打疫苗?

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與受照顧者等第六類對象,4月23日起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協助規劃安排接種事宜。陳時中日前表示,開放「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族群接種,其中也包括長照、日照等安養社福機構的社福類外籍移工,凡是領有居留證且在機構內工作的移工均可種疫苗,家戶內外籍移工尚未納入公費接種對象。

Q9:擔心接種新冠疫苗不安全會產生副作用?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為兩大類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疫苗,及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陳時中說,據國際資料分析,整體來看,不論是哪種類型的疫苗副作用多為注射部位疼痛,為五至九成;排名第二的是疲倦則有五到七成;第三為頭痛為五至六成。

Q10:兩劑疫苗前後接種的時間要間隔多久?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建議兩劑接種間隔至少8周。

Q11:我接種新冠疫苗後,能同時接種肺炎連球菌疫苗或流感疫苗嗎?

建議完成新冠疫苗完整接種後,再接種其他疫苗。原則上,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後,應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14天;但若接種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如AZ疫苗,應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28天。避免影響疫苗有效性或安全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由於缺乏臨床試驗數據,無法確定是否相互影響,再者,考量同時接種兩劑疫苗,若不小心出現不良反應,將難以釐清原因,造成民眾恐慌,反而會影響打氣。

Q12:接種新冠疫苗而離世會得到救濟嗎?

據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經由專家審議評估與接種相關,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600萬元,據相關性的重度障礙給付最高也有500萬元。

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