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頌凱

以為腳扭傷竟是痛風 名醫揭6大事項遠離痛風威脅

林頌凱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6大注意事項遠離痛風威脅
6大注意事項遠離痛風威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看診看到一半,護理師神情緊張地告訴我:「外面有位先生說可不可以先看他?他已經痛到快爆炸了,可是前面還有十幾位病人在等,怎麼處理才好?」我順著診間的門縫看出去,坐在沙發上的他面露痛苦,坐立難安。

我直接走到他面前,避免他因為移動又造成疼痛。

「你怎麼了,怎麼這麼嚴重?」我問他。

「林醫師,我前幾天扭到腳,原本比較好了。沒想到昨天晚上竟睡到痛醒,整個腳又腫了起來,好像比剛扭到時更嚴重。我這幾天也沒特別走動啊,為什麼會這樣?」

「你這是痛風發作,不是單純的扭傷。」我告訴他。

「怎麼可能!我最近沒吃海鮮,而且也很久沒有喝酒了。而且我尿酸也沒有高,為什麼會痛風?」

事實上,不是吃海鮮才會痛風,導致痛風的原因很多,高危險因子如下:

遺傳: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家族史

性別:男性

年齡:40-60

肥胖

疾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

藥物:利尿劑

飲食:酒精、吸菸、高普林食物、含糖飲料、不喝水

其他:外傷、外科手術、急性中風、壓力、過勞、劇烈運動、急速減肥

以上面案例來說,這位先生一開始是因為腳踝扭傷導致局部急性發炎,後來因行動不便、水喝太少,所以導致急性痛風發作。剛好痛風又發作在原本扭傷的踝關節,痛上加痛,雪上加霜。這樣的狀況不少見,在臨床上常常會被誤認為二次運動傷害,但如果只針對運動傷害治療療效不佳,病人到處看都看不好,不當推拿甚至會導致更嚴重傷害。正確作法是運動傷害復健加上痛風藥物治療,順利的話隔天症狀就會大幅改善

診斷痛風一定要抽血嗎?抽血看到尿酸濃度高才是痛風嗎?其實不然。急性痛風發作時,血中的尿酸濃度不一定會升高,反過來說,血液尿酸值高也不等於得了痛風。

大部分急性痛風發作靠臨床症狀的表現就可以判斷。例如它常在夜間發生,症狀產生極為快速,病人常在睡夢中被痛醒。好發關節集中在下肢,以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為主,而且是單一關節的發作。發作部位有明顯紅腫熱痛之急性發炎,這種痛是劇痛,是像被老鼠咬骨頭一樣的痛,是連被風吹到都會痛的痛。有此一說,「痛風」之名稱就是這樣而來的。

不過,尿酸值高代表身體普林代謝功能不佳,高尿酸血症也是引起痛風發作的主因。有高尿酸血症的人要定期抽血追蹤,維持正常尿酸濃度是很重要的事情。

●6大注意事項,遠離痛風威脅

1.多喝水:每天2000c.c.以上。

2.控制體重與腰圍:肥胖和代謝症候群都是高危險因子。此外急速減肥會造成體內代謝系統紊亂,而且往往和飲食不均衡有關,不宜短時間過度減重及節食。

3.適量攝取蛋白質:避免蛋白質排擠尿酸代謝。

4.避免酒精與含糖飲料:酒精及含糖飲料會在體內代謝成乳酸影響尿酸的排泄。盡量喝水或是用咖啡及茶等無糖飲料代替。

5.避免高普林食物:紅肉、海鮮、動物內臟、乾豆、發芽菜類如花生、腰果、豆類等。

6.規律作息:不過度疲勞、不過度運動、避免熬夜。

作者個人網站請見:https://dr53-lin.com

痛風 高尿酸血症 扭傷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