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解封後病例數還會增加?醫:肯定會,2指標是防範重點

黃軒

解封以後持續不會「加零」?我們怎麼知道要阻隔傳播鏈?記者劉學聖/攝影
解封以後持續不會「加零」?我們怎麼知道要阻隔傳播鏈?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解封以後持續不會「加零」?我們怎麼知道要阻隔傳播鏈?「解封以後,我們天天都會有個案呀!」

今天早上閱讀一些相關解封下的研究文章,我也剛好整理一下:

解封下,什麼時候會考慮普篩

依據歐洲的盧森保的研究,每周如果每十萬人口有150個陽性反應(0.15%),當馬上全區域普篩。而愈多民眾參與普篩,愈可降低疫情再爆發。

解封下,為何要做普篩?

研究人員發現在解封時,如果遇到陽性反應,沒有適時實施普篩策略,病例數反會增加42·9%,而完全參與普篩策略會導致進一步病例數會減少39·7%。

<br />表/黃軒醫師提供

表/黃軒醫師提供

為何解封了,病例數還會增加?

最近在國際期刊《柳葉刀區域衛生 - 歐洲版》上報導說:

1.一項研究發現解封後,第四天開始實施普篩策略,每10萬人仍然有3位無症狀感染指標(Asymptomatic Index Case, AIC)。

2.另一篇文章發現,

無症狀感染指標(Asymptomatic Index Case, AIC)的傳播率:0–2.2%,

有症狀感染指標(Symptomatic Index Case, SIC)的傳播率:0.8–15.4%,

一般有症狀感染指標,都高於無症狀感染。

3.無症狀感染者(Asymptomatic Index Case, AIC)平均有0.6次繼發感染他人的機率。而有症狀感染者(Symptomatic Index Case, SIC)平均有0.7次繼發感染他人的機率。

4.AIC平均感染率,僅略低於SIC。

BUT 在「家庭傳播」,發現了兩者皆有更高的傳播值,儘管兩者之間的差異,仍是相似的(有症狀感染都高於 無症狀感染)。

這些研究都同意在解封下,無症狀感染者(AIC)仍會將SARS-COV2傳播給接觸者,儘管其程度是略低於有症狀者(SIC)。

研究證實,解封下的其中一個安全策略,就是得通過rRT-PCR做為接觸者的追踪,這樣可以控制病毒傳播。那些無症狀感染者(AIC, 每10萬人有3位)傳播率低,仍有繼發感染率。

這意味著:

1.在解封下的策略,必須適時(If 每十萬人口有150個陽性反應 )依靠普篩來確保及早打破病毒感染鏈。

2.在未來疫情的遏制,是否有第二波爆發,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早期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

( Our study confirms that MS via a pooled rRT-PCR strategy and contact tracing allows the population-wide control of viral transmission. The finding that asymptomatic individuals are similarly infectious as symptomatic patients implies that population-wide containment strategies have to rely on MS to ensure the early breaking of infection chains. Containment of future outbreaks will critically depend on early testing in work sectors and geographical regions. )

資料來源:

Do asymptomatic carriers of SARS-COV-2 transmit the virus?

Post-lockdown SARS-CoV-2 nucleic acid screening in nearly ten million residents of Wuhan, China

Estimating the extent of asymptomatic COVID-19 and its potential for community transmiss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sights from a population-based serological survey.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解封 無症狀感染者 普篩 新冠肺炎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