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咳不停?食慾差? 我得肺癌了嗎?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

每天都有人說:醫師,我好像有肺癌,請你幫我檢查 。

她50歲,跑來門診,已是這3個月第3次了,每次來看診,都要我確認她有無肺癌。詢問後發現,一切健康,但她仍非常擔心,一直問,一般人要如何能提早發現有肺癌?肺癌診斷通常經由影像學,但一般人還是可以提早察覺異狀,就醫發現。

長期咳嗽?

如果咳嗽連續超過三周,治療未有改善,都應到醫院照胸部X光,除了排除肺癌可能性,也得排除是否有感染引起併發症。一般人習慣把長期咳嗽誤認為感冒,往往好幾個月後,才來門診。

不是感冒季節,也一直感冒?

有人自行喝止咳糖漿或喉糖、熱桔茶等,希望讓自己認為的感冒緩解。自認是老毛病,不知毛病一旦「老」了,可能就有麻煩了。如果周邊的人感冒都好了,只剩下你還在感冒,建議快去就醫。

莫名體重減輕或食欲不好?

體重突然下降,肺癌病人診斷初期或多或少有體重下降,一般人以為是自已最近吃不多,所以體重下降。當然,體重下降,不一定是癌症造成,但至少也就醫看看,有無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或甲狀腺疾病。

不知名的疼痛?

身體任何疼痛都不能掉以輕心,肺癌或其他癌症初期症狀也可能由疼痛開始。明顯外傷,如撞傷、扭傷、切割傷等,引起腫脹,其疼痛因果關係很清楚。若沒有外傷,不知名的疼痛愈來愈痛,吃了一堆止痛藥都沒效,就要警覺,必要時接受全身檢查。

呼吸困難?

肺癌病患不只有咳嗽症狀,也有吸不到空氣或呼吸困難的情形。

肺癌會造成上述症狀,是因為腫瘤阻塞呼吸道,或肋膜積水,有些肺癌病患有不明原因的肺栓塞,若再加上患者有抽菸習慣,本身有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皆會造成或加重呼吸困難。

我向這位患者仔細解釋後,她說她都沒有上述症狀,我說:「恭喜妳!」她卻問:「沒有上面的症狀,那我要注意什麼事?」

我笑說:「也恭喜妳, 妳和我一樣,一年只要照一次胸部X光,就可以了!」

她哈哈笑說:「 我的健康和醫師一樣,我大可放心了,拜拜!」高興的離開診間。

心臟病 糖尿病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