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運動、玩手作 長輩版停課不停學

圖為楊奶奶的「魅力四射」鏡子彩繪作品。圖/林小姐提供
圖為楊奶奶的「魅力四射」鏡子彩繪作品。圖/林小姐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縣市針對學生推廣「停課不停學」,打造線上教學平台。「活到老學到老」,台北市失智服務據點部分實體課程受疫情影響開不成,改為長輩量身打造線上課程,服務個案更呈現倍數成長。今年86歲的楊奶奶也分享自身經驗,覺得線上課程很有趣。

疫情打亂原有生活節奏,不僅活動取消、場館關閉,北市國、中小7月14日前不對外開放,因此設在老松國小的萬華失智服務據點,每周二、三、五上午的實體課程被迫喊卡。

台北市衛生局委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承辦萬華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長期照護科科長劉惠賢表示,醫院、長照機構改以視訊探視為原則,據點也改用通訊軟體進行線上視訊,課程包含運動肌力訓練、色彩認知及手作活動等,由講師「一對多」視訊授課。

劉惠賢說,長輩接受度頗高,原先定期參加據點課程的失智症長者,疫情期間改在家參與課程,推廣下來發現,原本不喜歡外出或行動不便的失智症長輩,也來參與線上即時互動課程。

不過,劉惠賢提到,目前中央補助僅認定實體課程,未來若試辦成功,將向中央爭取採納視訊課程指標。

楊奶奶昨天帶著女兒林小姐現身分享。林小姐說,每周都會陪媽媽上課,從旁協助技術問題;一周三堂課,前半段搭配歌曲簡單運動,動動手,也動動膝蓋,後半段則貼心設計DIY,讓長輩創作小提袋、證件夾、鏡子彩繪。

林小姐說,聯醫都會用掛號把材料包寄來,上課老師也為長輩量身打造簡易課程,透過縫紉、黏貼方式,讓長輩能在家裡動手做。

林小姐發現,老師上課期間會跟學員互動,下課後,媽媽也會和視訊學員聊天,雖然疫情讓大家不便出門,透過線上課程,仍能維持社交;老師也會要學員幫作品取名字,請學員把作品PO上群組、分享作品理念,長輩不僅動手,也能動腦。

視訊課程能讓長輩在家上課,林小姐說,有些長輩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來若還要趕著到據點上課,容易遲到,會有情緒,但透過視訊課程,長輩能多一個選擇,在家直接上課。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 趙宥寧 延緩課程 線上課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