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板橋榮家失智專區 打造熟悉的家

板橋榮家失智專區把廊道打造成板橋火車站。
板橋榮家失智專區把廊道打造成板橋火車站。
本報資料照片

結合非藥物活動與高齡智慧科技,板橋榮民之家的失智教研專區翻轉「失智即失能」的照護舊模式,將照護方法更加人性化,不只讓失智長者擺脫「被照顧者」的桎梏,也重執「為人服務」的快樂,板橋榮家表示,將持續精進照護品質,把失智專區打造更像長輩記憶中最熟悉的家。

板橋榮民之家的失智教研專區最近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評核,獲得國家級肯定。三年多前,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成立,以「2+」(家人、家園)的照護核心價值,專門收住中度以上的失智症長者,長輩平均年齡87歲。為提供社區資源共享,不只收住失智的榮民伯伯,也提供一般失智長者入住。

2019年,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創立兼具療癒及復健功能的「開心農場」,讓長者透過園藝栽種、澆水灌溉,培養生活重心,體驗「一手栽培」的幸福感。也能藉此曬曬日光浴,減少失智長者精神異常行為及黃昏症候群。

另外,專區也邀請青年學子以工換宿,將所學專業投入志工服務。曾有就讀音樂相關學系的藝術大學同學,細心規畫「那卡西餐廳」,讓長者享受音樂與美食的饗宴。另有藝大學生替長者創作自畫像,摹擬長者細緻神情。

特別的是,為一解長者鄉愁,專區特別建立實景擬真的懷舊火車站,踏入「車廂」,就可以聽見熟悉的「山東」及「廣東」鄉音,還設有豪華包廂的個別化電影院,提供長者一個安全娛樂的情緒抒發場所。

板橋榮家表示,將持續與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合作來發揮教研專區的功能,不只提供失智症教育訓練及實習場域、失智照護人才培育、失智照護宣導,也會持續精進照護品質,把失智專區打造更像長輩記憶中的家。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 鄧桂芬 延緩課程 懷舊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