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為失智家人 做本照護手冊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

移工很重要的工作是陪伴,在家屬忙於工作時,陪在長輩身旁。換句話說,在移工抵達前,家屬對失智症和照護方法足夠理解嗎?家屬得時時提醒自己:他不是移工的長輩,他是我的長輩。

談到失智症照護的現場執行,移工和家屬沒有太大差別,因此我建議依大方向來教導移工:認識失智症,學習照顧技巧,例如怎麼換尿布;學習精神行為症狀處理,還有日常活動安排,例如為患者安排活動要有創意,最好從患者生命歷程中尋找出喜好,進一步設計為有趣的活動、自我調適。我常問家屬:你身心疲倦、需要休息,難道外籍移工不需要?再來是如何使用長照與社會資源。

申請長照與社會資源的責任仍在家屬手上,但可以幫助移工理解這些資源是什麼?甚至鼓勵他們參與。譬如桃園的歡喜學堂鼓勵移工從參與者變成規畫者,讓她們嘗試規畫長輩的活動。於是見到移工朋友會在母國的節日時,一起舉辦異國風味的慶祝活動,煮家鄉美食、穿著傳統服飾,將長輩納入節慶氣氛中。

我照顧的患者中,就有幾位移工以照顧用心和自己的能力,讓家屬信賴到可以讓她帶著長輩出門到南部玩幾天,移工用心、長輩開心、家屬放心,造就了三贏局面。

失智症或許會為家庭帶來許多難以處理的問題,但也是幫助家人更了解彼此的契機,增進溝通,拉近情感。不論是否聘僱移工,我很期望每個失智症家庭的家屬都能為患者預備一本照護手冊 (整理好的資料,不是真的編成一本書),這本手冊詳列患者過去的生命歷程、喜惡、長處、病情變化、照片與影片集,以及預想將來病程每個時期的應對方法。

這本手冊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閱讀與修正,此時外籍移工的觀察能力就有助更新手冊的內容,因為他是和長輩最密切相處的人。

但在倚賴他們的同時,請記得他們都來自遙遠的國度,也許是大好青春的年紀就離鄉背井、拋家棄子的來照顧不好照顧的長輩,光看這樣的犧牲就可以稱得上是一份恩情。期望大家可以將心比心,給他們足夠的協助,把他們當成家庭的一分子。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 徐文俊 外籍移工 照護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