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瑞齡學堂結合各項專科 滿足患者與家屬不同需求


圖/支伯生醫師提供

擔任恩主公醫院急診醫師的支伯生,也是新北市三峽瑞齡學堂的駐點醫師,他說,瑞齡學堂是醫院結合各個專科,包括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護理師等專家前往社區上課,課程中同時會有針對失智症患者和家屬的個別課程,滿足他們不同的需求。

像他指導患者進行體能的訓練,增加肌肉強度,針對家屬則是提供緊急災難的預防知識,例如居家環境的調整,改建門檻、階梯,照明設備的充足等,都是重要且實用的內容。

在社區服務了五年,支伯生表示,失智症照護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早期症狀也不明顯,因此藥物的選擇和治療不多,反倒是愈來愈多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出現。例如懷舊治療、認知治療,有助於減緩失智症患者的病情惡化。這也是為什麼當初自己支伯生想走進社區的原因。

他說,透過第一線和民眾面對面,才發現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是有限的,還有人對於病況羞於啟齒,延誤治療時間。瑞齡學堂提供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個很好的非藥物治療管道,但支伯生也感嘆,目前普及率還不高,一個班約莫十來位患者,因為數量不多,老師才能兼顧對每位患者的照顧;但對比龐大的需求量來看,能受到完整的失智症照護的民眾還是遠遠不夠,而且不少患者和家屬的意願也必須考慮。

支伯生醫師建議,資源有限,若想讓更多患者和家屬得到照顧資源,可以嘗試把課程外展,例如課程時間變短,從一周一次,一次兩小時課程,變成一小時,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協助更多患者和家屬,但相對地課程內容也就會變單一,無法那麼多元,不過這都還有待更多試驗,來評估效果。

「失智症終究會走向惡化之路,經常看到瑞齡學堂的同仁充滿挫折感,甚至長時間和患者相處,不知不覺融入家屬的心境,一旦遇到病情惡化,拋不開情感依賴,也就無法客觀面對失智症。」他說,會嘗試用醫療的角度,來解釋失智症病情的過程,讓同仁理解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從中學習怎麼控管情緒。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 張益華 延緩課程 非藥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